访谈录:消防安全,我们到底知道多少?
发布日期:2019-12-25   浏览:

消防安全是我们大学安全健康教育中常常出现的词汇。对于这个概念,你了解多少呢?你又怎样看我们现在的消防安全教育和系列活动?这一次,我们采访了18、19级的几位同学,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想法。

@栗子栗子说

问:栗子君,在?

答:在在在!我记得你们报纸采访过我好几次了,这次是啥选题呀?

问:哈哈哈哈关于消防安全的。想问你一下,一般情况下,你会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相关的知识吗?

答:诶?这个一般真不会。我上网啊看书啊什么的,关注时事热点或者八卦新闻多一点,一般没事不会去看这些的。我了解消防知识,主要是通过从小到大学校开展的各种教育课。

问:这些关于消防安全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你是从小到大都参加对吗?

答:对呀!我记得高中有好多相关讲座,还有主题班会什么的,都是必须去的。大学有消防相关的线上课程,这个我们是按照班级组织在线上完成的。

问:那通过这些活动,你了解到的消防知识有哪些呢?

答:哈哈哈哈哈哈这个问题有点大!待我想想……就,宿舍里不要乱拉乱接保险丝,别用违规电器,别用明火。我记得他们理科和工科学院好像还要注意实验室的用火安全,不过这些我就不了解了。我对宿舍消防安全相关的内容记得比较牢,因为阿姨天天念叨嘛,在这里也真的要感谢一下宿管阿姨,她们在这方面操心很多,确实辛苦了。

@涂荼

问:关于消防安全教育,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呢?

答:印象最深的是大学刚入学时候的那次消防演练了吧。那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在真的烟雾里捂着毛巾跑!

问:能详细描述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答:能!那次演练是在军训期间,当时教官和我们说要进行消防安全演练,一开始大家都没太当回事,以为就和中学那样,提前预告好什么时候发警报,铃声一响往外跑就行。诶我和你说,我们高中消防演练还有地震演练,大家一般都不当回事的,还有抓着卷子跑的、拉着手跑的、一边跑一边回头笑的。

但这次真不一样。那天一大早我们就在宿舍里坐着集合了,宿舍楼其他楼层也提前疏散清空了,每个人都准备了湿毛巾放在手边,我当时还真有点紧张。后来听见外面有人在布置烟雾,然后听见让我们跑了,我就和舍友下楼往外跑,走一般不开的一个防火门。哇!那天走廊上真的全是烟,在我们头顶上涌,你看见身边的人都是拢在一团灰色的烟里,而且空气特别呛,一开始我没拿毛巾捂住鼻子,到后来拿毛巾死死捂住、再加上袖子都不够用了。

那时候心里的紧张是特别真实的,真的感觉自己就在一个火场,而且周围人好像也都是,很慌张的样子。我们住五楼,下楼的时候人挤人,有人还叫“快点快点!”气氛就更紧张了。后来我们急急忙忙地跑下楼在食堂门口集合,大家还有点惊魂未定的感觉。那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消防演练了!

问:那之后对消防安全有没有什么新的认识?

答: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宿舍都在桌子上常备一盆水你知道吗(笑)

@Joanna

问:平时会主动了解或者学习消防安全相关的知识吗?

答:说实话没注意,日常貌似大家都不怎么提。学校可能有一些主题教育,但我觉得学校开的那些课程都挺形式主义的,也没太认真学。

问:那你觉得学习消防相关的知识有必要吗?

答:应该有必要吧。但是这个形式实在是太无聊了,让人根本提不起劲头来学。

问:那在你看来,怎样的消防安全教育形式更好一点?

答:实地体验活动?我记得以前初中的时候学校有带我们去一个消防队实地感受了一下,那个挺好玩的,印象就很深刻。大学好像军训的时候也有演练,当时烟很呛,我记得也比较牢,而且那次我下楼的时候扭了一下脚,是被我们班的一个男生扶下去的,后来他成了我男朋友。

@明明明

问:你们学院组织学习过实验室消防安全的相关内容吗?

答:当然啦哈哈哈哈,进实验室之前的第一课就是学习各种实验安全知识。

问: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呢?

答:比如说从最简单的不要吸烟,不要喝实验室内的液体,到在操作时要随时注意电源,室内注意裸露线头,发现及时上报之类。消防部分的话,讲了很多实验室火灾防范的内容,还重点学习了一下怎么用各种各样类型的灭火器。

问:感觉和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知识有什么不同吗?

答:肯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嘛。很多的实验材料在操作时需要格外注意,一不小心就会出事。不仅仅是火灾,爆炸、毒伤什么的都有可能。之前清华出的那个事故,就是化学实验室爆炸的那个,被我们老师拿来反复地提醒我们注意实验安全。所以一般大家进实验室都挺谨慎的。

上一条:人间值得

下一条:双十一后生存攻略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