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李术才教授分别当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另有三位校友同时当选
发布日期:2019-12-25   浏览:

11月22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公布,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李术才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

陈子江,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首席专家,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和“863”计划首席科学家。2019年当选为生殖医学领域最权威学术组织国际生殖学会联盟(IFFS)的常务执委并兼任秘书长,成为该组织成立50年来第一位华人学术领导人。

陈子江教授围绕不孕症等生殖障碍疾病及出生缺陷重大科学问题,在生殖医学理论创新、疾病机制解析和辅助生殖临床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发现生殖障碍疾病的多个致病基因,系统阐释了其发病机制和早期胚胎发育染色质开放的时空调控规律。完成系列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s)研究,牵头制定了《不孕症诊断指南》和《多囊卵巢综合征中国诊疗指南》等10项诊疗规范,推动了我国生殖疾病临床诊疗的规范化和进步。她还带领团队研发了多项基于辅助生殖的优生技术,建立了安全有效的优生技术体系并应用于临床,诞生了我国首例阻断重度遗传性耳聋的PGD健康婴儿等,为降低我国出生缺陷提供了技术保障。她以通讯作者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自然》《细胞》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

陈子江教授在临床、教学和科研一线工作30余年,带领和团结同行进行了系列重大技术攻关,解决了多个关键科学问题,推动了行业进步。她为人正直,治学严谨,医德高尚,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林巧稚杯-妇产科好医生”等多项奖励和荣誉。陈子江教授注重青年人才培养,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她所带领的团队已培养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6人,齐鲁青年学者2人。

李术才,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灾害防控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863计划现代交通技术领域专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现任山东大学副校长,大型地下洞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理事长,国际期刊《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主编。

李术才教授主要从事隧道与地下工程突水突泥灾害防控研究。针对我国地下工程建设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突水突泥等灾害频发的重大挑战,围绕不良地质灾害成因、预报和防控,在隧道不良地质超前预报及重大突涌水灾害治理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铁路、公路和水利领域230余个地下与隧道工程,避免了重大突水突泥、塌方等灾害,为灾害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山东省科技最高奖和光华工程科技奖。

李术才教授重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团队中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青年海外专家2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团队入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本次新增选两院院士名单中,山东大学数学77级校友张继平、化学80级校友马大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医学78级校友曹义海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新闻来源:山大新闻网)

上一条:中国为什么没有社科院院士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