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学位 ——“甜蜜的负担”
发布日期:2019-12-25   浏览:

又到了春夏之交,开设双学位课程的学院陆陆续续开始在官网发布招生通知。不少大一的同学在报名与不报名之间徘徊、犹豫——一旦选择报名,便意味着身上多了一份负担。

“一直都是接触理工科知识,突然要转换思维思考问题,确实些不适应。常常会因为不习惯老师的授课方式而对内容无从下手。”能动学院的小金能明显地感受到文科老师强大的发散性思维,他们不会按照课本上一字一句讲课,而是不时穿插自己的见解。同样受到文理科间思维差异影响的还有中文基地班的小月——她选修了数学学院开的金融数学。金融数学在数学院中本身就是实验班的专业,对于一年没学过数学的小月来说,更是一个巨大的难题。“第一节课的时候,老师问谁没学过线性代数,全班只有两个人举了手,其中一个就是我。”小月苦笑,“五天半讲完了两本《数学分析》,而这是普通学生三年的任务。”

选择双学位,就意味着将承担影响主专业学习的风险,并且要牺牲大量的时间,假期与周末休闲时光将会被大大压缩。因此许多同学因为“自身学习负担重”、“太耗时间”而对双学位望而却步。可通过双学位学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知识,这负担又何尝不是甜蜜的呢?

焦老师是管理学院一位双学位授课经验丰富的教师,课堂上,他的段子是高等数学最好的调味剂。接受采访时,他说:“由于课程紧凑,所以授课时双学位讲课压力比较大。知识很难及时消化,所以总体效率没那么高。”但是老师表示,凡是坚持下来的同学,之中不乏成绩极为出色的。因此,焦老师希望大家能够一分为二地看待双学位。一方面会牺牲较多精力,并且很难把知识学透;但另一方面,双学位的学习相当于“引路”的过程,以后若再想深造也会更加轻松。

在同学们衡量与选择的时候,一定会考虑到学成之后的继续发展,而双学位的社会认可度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于2014年5月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规范高等学校学历证书有关事项的通知(教学厅函[2014]14号)》,“确有学习余力的学生,在校期间修读同层次其他专业课程并达到专业要求的,学校可为其颁发辅修专业证书。辅修专业证书与学历证书配合使用,一般不单独作为学历证书使用。”并且,为了维护我国的国家学位制度,教育部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在规范文件中承认高校授予的辅修专业学位。因此许多(省外)企业并不承认学校颁发的一纸证明。

但对用人单位来说,双学位加分的部分还是要看学生的“转化率”——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能力的程度。在就业中,更为重要的是解决问题,而并非一纸证明。学校之所以设立双学位,更强调的是对学生知识的补充,而不是简单的学位相加。因此,最关键的并非通过双学位拿到了学位证,而是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能让自己出类拔萃的真本领。

上一条:咸话半月

下一条:山东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