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考研的朋友
发布日期:2019-12-25   浏览:

亲爱的小Q:
  很久没有你的消息了,不知道你最近怎么样。记得上次我们聊天还是在九月初,当时你找我讨论关于卡尔维诺《新千年文学备忘录》中关于他对博尔赫斯评价的分析,这是一道考研题。但是我们的交流很快就从博尔赫斯聊到了其他地方,比方说创作的问题。
  你是跨学科考研,面临的压力更大一些。记得你说,刚入大学的时候,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直到接触了希腊罗马历史,才感受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你很喜欢亚历山大大帝,也经常给我推荐一些相关的纪录片和书籍,这些书都很有趣。特别让我佩服的一点是,你学习了希腊语,法语这两个小语种,你对生活充满热情,并且,也是用尽全力去追求。很多时候,我们被推入自己的轨道上,但却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只能跌跌撞撞的去寻找,很多时候不得不推倒重来,选择一条另外的道路。我的另一个朋友T,高中学习很好,但是她认为自己更适合学音乐,于是在高二那年开始学习,最终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可很久之后我们在一起聊天,她越来越展现出自己的忧虑,“我喜欢音乐,可是它能表达的东西对我来说太不够了,可能我以后还要走别的路吧。”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我们不可能时时刻刻都能掌握自己的喜好,也不知道自己以后将要选择什么。可是,当我们有了新的自己喜欢的学科专业,还是值得我们重新尝试。那些跨学科考研的难处,对真正喜欢它的人来说,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这些追求的人,一定会坚持着前进。
  考研是一场很漫长的战役。从高考的阴霾里走出来,我们很难再次接近那种程度的紧张,所以才有校外的考研机构试图模仿高考生活的形式,激励学子们复习。我是不信任这种东西的,二十多岁的成年人还需要人管着才能埋头学习,这本身显得很孩子气,我们不能拿出自己的自制力学习么?可能有人不同意我的看法,觉得只要效果好就行呗。但人终不能自立,实在有点悲哀吧。之前一个熟人,保研无望,打算考研。过了很多天遇到她,问她最近复习的情况,她说考研实在是辛苦,她已经想放弃了。男友可能很快就会工作,她说早早嫁人,让男友养着,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还说,不行就去考公务员。我对于不同人的选择并没有异议,自己的路,自己走就是了。但不久又遇到一个和她相识的熟人,为了接话而不至于尴尬,我又提起之前那位熟人的情况。“她么?现在在准备考研,经常在自习室遇到她。”“她不是已经决定要找工作了么?而且,现在开始准备是不是有点晚?”“啊,似乎是不甘心吧,毕竟现在找工作,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我经常去图书馆,经常见到桌上摆着一摞考研练习册的同学,书上画的很认真,有笔记和重点线。还有在外面背东西的同学,在走廊里急促地念着手册上的行行小字,我感到他们的生命非常充实。但是也能见到有同学边写边滑动手机,或者是用手指快速地在手机键盘上打着字,书早就被丢到一边了。也有同学顺势睡在了自己的练习册上面,一脸幸福。
  我觉得对考研来说,状态是很重要的。准备考研的时间,可以是一段平淡无奇的时光,仅仅是某个略冷的,和其他时间没有任何区别的冬日。生活继续按照自己的轨迹行动,吃饭,睡觉,看手机,回消息,等等。稍纵即逝,稀里糊涂地就溜走了。但另外一种可能是,你能够克服生活平庸的“骗局”,知道这段日子背后还有更外广阔的世界,你知道自己背负着这样一种未来,并努力赋予它意义。慢慢地,你就会像发动机发动一样,越转越快,状态也越来越好。这是不容易的,不管对谁来说,我们都太容易被时光欺骗了。这是一点我的感受,你身临其境,肯定知道的更多,也更深刻。因为这个过程之中的苦与乐,我作为一个局外人,还是不能完全体察。所以我佩服你,小Q,你一直用最大的耐心面对着各种题目,虽然你会给我抱怨说会忙得焦头烂额。我感觉你的水平已经超越了我这个本专业学生,哈哈。
  去年这个时候,我在期待另外一个朋友的好消息。她已经考了第二年了,加上上学晚,压力很大。她告诉我说,家里人一直催着她去结婚。“家里人觉得我是个累赘,因为我到现在还不能挣钱,但是我还是想上学啊。”她叹了一口气,肩膀颤抖。这位朋友告诉我说,如果她这一年还考不上的话,真的就打算随便找个工作回家去了。这虽然不是她自己的愿望,但却是她父母所期待的。之前流传着一个笑话,说山东的家长除了让自己的孩子当公务员之外,就叫他们当老师。女孩子就更不用说了。可是她实在是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两个职业,于是就加倍努力学习,最终也考上了。人们总会觉得“二战”的人是在浪费时间,似乎已经失败了,就不应当再去尝试一次。可是,考研之中有太多的偶然性,这并不是自己能够左右的。如果说家长们对高考二战的孩子还寄托了很多希望的话,考研二战很多时候就是一种浪费。“多大了还不能自己养活自己,像话吗?”这样的家长实在是不少。从变通的角度说,他们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可这也是残忍的。父母们总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们掉队,生怕他们成为异类,早早为他们打算工作、结婚、生子的问题。我的朋友也在担心自己父母在逐渐老去,恐怕不能向他们报恩。她又想考研,又自责自己怎么不更有出息一点。在我眼里,她已经是一个很优秀的人了,只是她不甘心于调剂的结果,又努力了一次。她对自己未来的向往和对自己父母的感情同样真实。她提到自己的母亲之前生过一次病,也动了手术,这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母亲对我很重要,可是我不能完全按照她的意思去做呵!”可是,如果一个人在一生之中,连自己这些终身大事都没有办法决定的话,不也是很让人难受么?
  想想我也很快要面对选择,就有些拿不定主意。我不排斥任何一种选择,读研,工作,或者是出国。只要我能在其中找到生命的趣味,能够不白白度过时光,我就满意了。回头看看三年前的自己,还在认真的准备高考,我走了之后,学校发生了很多变化,之前的校舍也改变了地方。很多时候这真的是一条不能回头的路,我们经历着此处的变化,变化将我们甩到脑后,我们慢慢成长。之前看到一个已经工作的学长发了一条朋友圈:之前几个朋友重读“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这一段,说哭得稀里哗啦。起初听到的时候不理解,好奇,所以时时反刍,渐渐读出了其中的一点况味——如现世的偈子。我们都在被时光悄悄打磨。不知道你有没有类似的担心,反正我有担心过自己也会变得和其他人一样平庸,生活对自己的打磨是悄无声息而沉重的,每个人都无法故地重游。我担心自己就算选择了当时认为对的那条道路,也会不例外的被世俗的生活所同化。当然,我会在这样的时间中反抗,认真对待自己的生活。前一段时间修改朋友翻译的《佛教与科学的时间观》感受很多,里面探讨了“无常”,如果你有兴趣,我可以把链接发给你看看。
  话说了这么多,不知道是否会打扰你学习。总之希望你能顺利考研,实现自己的目标,期待你的好消息。
  PS:生菜可能会在寒假的时候去一趟你所在的S城,如果有机会,希望去找你聊聊天。

生菜 2017年11月20日写于图书馆

  • 附件【4-1.jpg】已下载

上一条:支教记忆:裂隙中的光亮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