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话半月
发布日期:2019-12-25   浏览:

  开学以来,电影院是许久未去的了,何况我这种于电影无特殊必需的人,且疏于走动,致于很少去电影院。不过在不甚寒冷的一个周天,我终于决计去看了电影,又在同一天在不同的影院看了同一部电影。算是弥补了遗憾。
  对一部电影的感受,我依然坚持内容为王,特效之类的形式终究是外壳。迪士尼的套路观众几乎都司空见惯了,但其依然每每能够让观众情绪澎湃。一个追逐梦想的主角要冲破家族或世俗的禁锢或偏见,最终个人的努力得到了证明,千淘万漉,披沙拣金,大团圆。同时,个人主义其实在任何主流价值观中都居于次要的边缘位置,家庭在目前来看还是人类长期依赖的温柔乡。“尊尊亲亲”的儒家与“家庭第一”的美国价值观都是基于对人类既有历史探讨后的提炼价值。家庭亦或言家族,培育一代代个体的源头,个体受益于家族的资源,或受抑于家族的传统。回到“五四”高歌猛进地鼓励青年冲破家庭束缚的弄潮儿,大多是未于家族中获益亦或受禁锢于家族;同时依然存在生长在旧式大家族中,受惠于这一古老的传统。但是,依靠血缘关系为纽带的组织,有天然的边界,“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在面临异族入侵时,必须要形成更大的社群来抵抗,家族之外,国家也就产生了,而这一坚实的外壳较家族又更加重要了,但家庭、家族的根基性,让我们的主流价值观仅仅围绕。
  关于生死的问题,古来是未少的讲的,“死生亦大矣”。有关“慎终追远”的训条,有关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途径,“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的赞颂,凡此种种。我们与逝去的亲人依赖于清明节、中元节、过年等一系列节日维系。当年三十堂屋的八仙桌上摆上俎豆牺牲,“某氏历代宗亲之位”,上书一族自高祖到最近去世的亲人的名讳。我依稀记得父亲在年近的时候在太师椅上往折子上添名字,年初一本家旁支都互相拜谒,在牌位之前行跪拜大礼,瞥一眼自己逝去的亲人有没有在牌位折子上歆飨供养。生命在人的记忆中得以延续,伟大的人物历经千年的依然留着名姓,甚至全国全世界供奉。史书中一闪而过的,亦是幸运的。而更多的人,也许在家族的牌位和族谱上有一席之地。当然,还存在那些,只是作为人口数字的一部分,甚至活着时便只是一个数字。
  四季的轮回,界限又不明,秋季落叶,冬季就已经落光了么?那常青的枝桠下,厚厚的一层又是什么?叶子的故事似乎没有终止,那些不完全一致的叶子,在路人看来又有什么区别?不过都是一树的轮回,也不会有人去精确地记录下一棵树究竟一年有多少叶子,也是人非草木了。

下一条:观察“刷脸机”进宿舍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