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刷脸机”进宿舍
发布日期:2019-12-25   浏览:

  在去年冬天的的一个下午,小周不小心丢了校园卡,因为没来得及及时补办,所以没办法刷卡进出宿舍楼,导致连续好几天都得到阿姨那里登记。又是一年冬天,粗心的小周前几天又丢了校园卡,悲伤之余,她却暗自庆幸,“现在方便多了,最起码不用一遍遍去麻烦阿姨了,现在只需要把脸对准屏幕,不用校园卡也能进宿舍。”
  小周所描述的,是山东大学学生宿舍楼内刚安装不久的“刷脸”系统,学生只需把面部对准屏幕框内,系统就会立即识别出身份,并且不论是化妆还是卸妆,系统都能识别。此外,除了实现学生“刷脸”进出宿舍楼,该系统还能查询学生是否晚归。
  这套人脸识别系统9月上线试用,预计11月底覆盖全校70栋公寓楼。“刷脸机”——也就是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在外观上同普通门禁所差无几,不过在通道机上方放置有一个显示屏,学生通过时只要把面部放入人脸形状的框内,系统便能识别出身份学生即可刷脸通过。
  据该系统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刷脸门禁系统目前是根据学生校园卡上的电子照片来识别的,化妆卸妆都不会有什么影响,有些初高中照片也可以识别。“当然如果是整容比较大的情况会有些挑战,目前我们也在尽量采集学生最近的照片,后期系统会对所积累照片进行深度学习,识别效果会更好。小周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无论是素颜还是浓妆,刷脸机都能够辨认。“我甚至感觉在我化妆之后,它的反应更加灵敏了。”
  “几乎每次无卡出入都秒过。特别是双手提东西的时候不用再掏卡,直接刷脸就可以了,很方便快捷。”小周说,“刷脸”门禁使用方便,识别率也很高。“而且这个设备特别神奇,感觉它很有意思。”小周开玩笑说,“会不自觉的想出门,就为刷个脸。”
  除了为住宿的同学们带来了方便,宿舍管理人员也感到了人脸识别系统为他们的管理带来的便利。中心校区舍管阿姨王阿姨表示,人脸识别门禁的使用为她们日常管理工作减轻了压力,同时也更好地保护了学生安全,以前一些外来人员进出,我们可能有时会看不过来。有了这个机器之后,它能够自动识别住宿的学生,特别智能,也很方便。
  而除了山大,国内也有其他高校采用了“刷脸机”的设备。北师大算得上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学校。北师大的每栋宿舍楼都安装了壁挂式人证查验机,其刷脸识别率达到98%。学生进宿舍刷脸方式有三种:刷校园一卡通+人脸识别;刷脸并喊出自己名字,同样可以进宿舍。“机器可以识别28种方言,所以同学们可以用方言喊出自己的名字。”
  不论是北师大的壁挂式人证查验机,还是山大的人脸识别系统,只要能为学生生活带来便利,便是实现了设备实施的初衷。(注:部分采访资料来源于网络。)

上一条:“咸”话半月

下一条:山东大学2018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举行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