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17-09-26   浏览:

一、预案制定目的

加强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工作,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提高工作人员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

二、预案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公安部61号令》等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学校的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预案适用的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生公寓范围内突然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和重大社会影响的涉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

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

公寓中心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1人由公寓中心主任担任,副组长由校区主任担任,小组成员为各校区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的职责: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协调处理突发事件,并将突发事件逐级上报相关部门。

五、应急保障要求

应急小组要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做好突发紧急事件的应对工作,并逐级上报。学生公寓管理人员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接到指令后迅速到达现场。

六、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及时控制。

2、统一指挥,快速应对。

3、小组联动,群防群控。

4、区分情况,灵活处置。

5、加强保障,重在建设。

七、工作要求和纪律

各学生公寓楼在发生突发事件后,教职工和值班员应保持镇定,听从指挥,严格按应急预案进行处理。对于敷衍、懈怠以至造成重大损失的,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将报学校相关部门追究其相关责任。

八、应急预案的体系划分

1、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2、公共安全应急预案

3、公共卫生安全应急预案

4、群体事件应急预案

5、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第一章 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为妥善处置突发火灾,有效组织人员扑救,及时引导被困学生安全疏散,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维护学生公寓的安全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二、基本原则和要求

1、坚持“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按照预案进行消防演习,提高对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工作的组织和处置能力。

2、坚持自防自救的原则。学生公寓的每个学生和其他居住人员都负有积极扑救火灾和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人员疏散有关工作的责任,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3、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学生公寓灭火、人员疏散及救护等工作要按照预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得相互推诿、延误时机。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划分

1、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地点设在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组长1人、副组长1人。

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应急组:报警警戒组、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救护组、技术保障组。

2、职责

1)领导小组:在事故发生时,负责总体协调指挥。

2)报警警戒组:负责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报告,迅速打开公寓安全通道,通知一层学生打开销防窗,并根据情况向相关单位或部门准确报警,维护好现场秩序。

3)灭火行动组:负责控制火情的蔓延,尽可能将火灾扑灭于初起阶段。利用公寓配置的消防器材及有关设施,全力进行扑救。

4)疏散引导组:负责将受到威胁的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

5)救护组:负责及时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救护及抢救,转移公寓内贵重物品和财产。

6)技术保障组:切断火场电源,协助消防部门控制消防应急供电。

四、火灾报警程序

1、公寓楼值班员(报警警戒组成员)发现火灾或接到学生报告后,必须立即向公寓办公室或公安处报告并迅速到现场查看火情,确定要采取的措施。

2、如果查明为可控制的火情,立即扑灭,如险情严重,已不可控制,迅速拨打119报警。报警时注意事项:沉着冷静,不要紧张,要讲清学生宿舍的具体位置、起火的部位、火势大小等情况。

五、接警处置程序

1、公寓办公室和公安处接到报警后,必须迅速赶到现场,及时扑救火灾。

2、接到和听到报警的工作人员,必须迅速赶赴现场,按照灭火应急预案的分工,积极扑救火灾,并服从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

六、火灾扑救程序

(一)可控制火灾扑救措施:

1灭火组使用灭火器材控制火势,隔离火场(关闭防火门、撤离易燃物品)。

2疏散组开启消防安全门,按照疏散路线组织相关人员疏散,并组织一层学生迅速开启消防窗。高层学生公寓发生火灾时,疏散人员应将电梯降至一楼,疏散电梯人员。

3救护组救助伤员、协助受伤人员撤离。

4技术保障组切断火场电源,协助消防部门控制消防应急供电。

(二)不可控制火灾扑救措施:

1、如果火势较大,应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同时报公寓办公室。

2、技术保障组立刻切断电源,打开销防应急灯。高层学生公寓应将电梯降至一楼,疏散电梯人员,立即打开排烟送风系统。

3灭火组救火时要遵循“以人为本,先救人、后救火,先隔离可燃物、后灭火”的原则。灭火人员到达现场后,应首先了解有无被困人员,如果有被困人员,则按照实际情况组织被困人员疏散或躲避待援。然后按以下程序开展控制火势工作:

①组织观察火情,掌握火势发展情况;

②及时向应急领导小组汇报火情,听从指挥;

③全力实施灭火;

④消防部门投入灭火后,灭火组应协助疏散人员、维持火场秩序。

4、疏散组、救护组成员按照“救人为先”的原则立即组织疏散救护。

①迅速切断电源,打开安全出口门,男女混合楼应同时打开中间隔断门。

②使用手持喊话扬声器,提醒学生保持冷静,有序地从就近的楼梯走出公寓,一层学生可开启消防窗跳离房间,切勿盲目乱跑,以防拥挤踏伤;通过浓烟区时,要尽可能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有可能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③根据楼层安全疏散图组织学生撤离,首先疏散着火层以上楼层的学生。

④高层学生公寓楼要引导学生从消防电梯和楼梯疏散。

⑤将疏散出来的物资集中存放到楼旁空地上,指定专人看管。

⑥配合医护人员及时对伤员进行现场救护,将重伤人员迅速送往附近医院。

七、火灾后处理及调查汇报

扑灭火灾后,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做好如下工作:

1、协助维持火场秩序;

2、协助消防部门做好火灾调查和善后工作;

3、记录火灾起因、时间、受伤人员情况、物品损坏情况,填写消防安全档案,负责人签字归档;

4、把事故发生的情况如实向学校分管领导汇报。

第二章 公共安全应急预案

一、盗窃应急预案

(一)基本情况

当前学生公寓发生的盗窃案件主要涉及学生的笔记本电脑、手机、现金等贵重物品,公寓值班员在严格落实贵重物品出入登记制度的同时,提醒学生加强防范意识,保管好自己的物品。

(二)处理程序

1、正在发生的入室盗窃:

1)公寓楼值班员接到学生报案后应立即向楼长和公寓办公室报告,同时拨打公安处报警电话。

2)单位负责人或值班员组织实施紧急布控,调集现场所有公寓管理人员如值班员、保洁员、维修人员等封闭楼道口,注意防止人身伤害,通知学生留在室内,关闭门窗进行自我保护。

3)逐层清查,围堵嫌疑人,协助公安处人员进行搜捕、擒获作案嫌疑人。

4)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劝阻围观人员,报告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2、发生盗窃后的处理:

1)当公寓内已经发生失窃情况,公寓管理人员应迅速赶到现场,安排人员保护现场并向楼长和公寓办公室报告情况。

2)向学生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并做好登记。

3)了解清楚基本情况后,经领导同意后向学校公安处及当地派出所报告。

4)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如因公寓值班员工作失误而造成学生宿舍被盗的,公寓管理部负管理责任,对工作失误的值班员按规定进行处理,并与学生共同协商解决办法;如因学生个人原因造成宿舍被盗的,学生负主要责任,等待学校公安处或公安部门破案解决。

二、学生纠纷应急预案

1、当公寓内发生学生纠纷事件,公寓楼值班员应立即向公寓负责人报告,如果情况严重也可直接向学校公安处报告。公寓负责人应迅速到场组织学生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及时向学校、学生所在学院相关领导汇报情况。

2、了解事件发生原因、查看有无人员受伤,有无公共设施破坏,做好取证工作。

3、如有人员受伤应立即送至学校医院,伤势严重拨打120急救电话;如因学生原因导致公共设施损坏,按照赔损标准由学生照价赔偿。

4、及时将事件通报学生工作部和相关学院,由学生管理部门进行调解、教育,如因纠纷导致打架斗殴事件,则视情节给予学生相应处分。

三、其他情况应急预案

1、外人闯入公寓找学生闹事、及在楼内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时,由值班员先通知楼长及公寓管理部主任,情况紧急时应拨打校内110报警。

2、遇到学生私自带人进住公寓应及时劝阻,对不听劝阻和态度极其恶劣的人员应及时通知楼长,必要时和保卫部门取得联系。

3、发现可疑人员进入公寓要全力阻止,了解情况后仍觉可疑,可向保卫部门报告,必要时配合保卫部门一起处理,同时告知其他公寓值班人员提高警惕,以免可疑人员再次进入公寓。

4、发生水管爆裂,值班员应应马上关闭水管总阀门,同时报告公寓管理办公室。公寓办公室立刻组织维修人员对楼内设施进行检查和抢修,尽快修复恢复供水,组织保洁员对进水房间和公共场所进行清扫、消毒。

第三章 公共卫生安全应急预案

一、非传染性疾病处理程序

1、凡住宿学生突发疾病后,由同宿舍学生及时向公寓楼值班员报告,值班员及时通知楼长并报告公寓管理办公室。

2、公寓楼值班员应协助将发病学生送往校医院诊治。如病情严重,应迅速请示值班领导,拨打120接诊。

3、值班人员应尽快联系发病学生班主任、辅导员。

二、传染性疾病处理程序

1、如确认为传染性疾病,公寓楼值班员或辅导员应告知公寓管理办公室,由公寓管理办公室视其情况决定患者是否单独安排住宿或立即停止住宿。

2、如确诊为重大传染性疾病,公寓管理办公室应对其所在宿舍的学生及与其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采取临时隔离措施,了解其身体状况,如出现异常立刻送医院救治。

3、公寓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立刻将情况报告学校相关领导。

4、根据疫情立即组织公寓消毒工作。在相关人员指导下使用84、来苏水、紫外线灯等药物和设施对发病宿舍、相关宿舍、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提醒学生使用紫外线灯消毒时切勿留在房间内,同时做好消毒记录。

5、学生公寓管理部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维护公寓的安全稳定。

6、患者需有医院的治愈证明并消除有关症状后(重大传染病患者还需疾控中心通知)方可返校住宿。

第四章 群体事件应急预案

当有重大事件发生,或学生在公寓有大规模集会等情况发生时,全体工作人员应当保持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及时组织安排公寓值班,保持与学生的沟通,密切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发现学生大规模集会或有其他的情况时,按如下方案执行:

一、各楼值班人员应立即向学生公寓管理部汇报,公寓管理部与学工部、公安处及学生所在学院取得联系,及时劝阻和制止学生可能采取的过激行为,如集会、示威、游行等。

二、学生公寓管理部及相关人员应立即赶赴现场开展疏导和教育工作,调动学生干部维持好现场秩序,遣散聚集的学生,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确保公寓的稳定。对带头闹事的当事人必要时应采取措施加以控制。

三、由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对事件进行调查后向学校相关领导汇报。

第五章 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一、学生公寓防汛安全预案

1、指导思想:

以大局为重,听从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指挥,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抢救学生物品,将损失降到最小。

2、处置预案:

1)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得到汛情通知后,迅速告知各公寓,立即切断公寓内一切电源,准备防汛工具。同时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做好联动工作。

2)小组成员需立即到达现场,指挥公寓管理人员使用事先分发到楼的防汛物资做好防汛工作。

3)用沙袋挡住各出口,组织员工随时准备抢救学生物品,随时对出口进行检查。汛期雨水较大时,检查室内是否进水、漏水,如有进水、漏水情况立即采取措施封堵,并向外排水。

4)当水势增大时,将低层学生、学生物品及设施向高层转移。

3、要求:

1)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遇有险情,沉着应战。

2)当值班人员接到汛情通知后,立即通知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并通知公寓楼做好防汛准备。

3)值班电话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

4)对延误汛情、抢救不利人员进行上报处理。

二、地震应急预案

(一)地震前措施

1、接到上级地震、临震预(警)报后,领导小组立即进入战备状态,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抗震工作。各有关组织随时准备执行防震减灾任务。

2、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大型活动。

3、加强广大学生的宣传教育,做好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

4、加强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公寓情况。

(二)地震后措施:

1、无论是否有预报、警报,在本区范围或邻近地区发生破坏性地震后,领导小组立即赶赴本级指挥所。

2、领导小组按如下程序,迅速组织抢险救灾:

1)迅速发出紧急警报,组织仍滞留在学生公寓内的所有人员撤离至学校操场。

2)迅速关闭、切断输电、供水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防止震后发生其它灾害。

3)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附近医院抢救。

4)加强对学生公寓周围的值勤和巡逻,防止盗窃等犯罪的发生。

3、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广大学生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消除恐慌心理,稳定人心,迅速恢复正常秩序。

三、其他自然灾害

措施:

1迅速将情况向学校相关领导汇报,紧急调用各类物资、设备及人员实施现场救助。

2、依靠学校公安处、校医院及社会力量(例如拨打110120等)迅速组织进行伤员救护。

3、加强现场安全保卫工作,防止发生混乱和滋生其它事件。

4、学生公寓管理部工作人员应及时介入,配合做好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

5、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学生的稳定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工作。

第六章 附 则

一、本预案是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突发性公共事件应急准备和处置的工作文件,各学生工作部门相关人员应严格遵照执行。

二、在各类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中,对有突出表现的个人应进行表彰;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个人,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上报学校相关部门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本预案由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负责解释,并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及时予以修

 

上一条:山东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