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小课堂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发布日期:2021-06-15   浏览:

前面几次党史小课堂中我们对党的长征路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1936年10月,红军全部主力正式会师,作为战略转移的长征路到此结束。时间来到1936年12月12日,以张学良为首的国民党东北军和以杨虎城为首的国民党第十七路军,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在多次进谏蒋介石无效反而遭到斥责后,被迫在西安扣留了前来部署“剿共”计划的蒋介石,发动了著名的西安事变。

中共中央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和平解决的方针,并派周恩来、秦邦宪、叶剑英等前往西安参加谈判。蒋介石于24日被迫接受联共抗日的条件。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对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团结抗日,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抗日民族战线经此一事,已经初步形成了。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借口士兵失踪,向北平郊区宛平县卢沟桥的中国驻军发动进攻,中国守军第二十九军一部奋起抵抗。全国性的抗日战争就此拉开帷幕。7月8日,中共中央即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指出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中国的出路;号召全国同胞、政府和军队团结起来,建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同抵抗日本的侵略。同日,中国工农红军领导人毛泽东、朱德、彭德怀、贺龙等致电蒋介石,要求全国总动员进行抗日斗争,并代表红军战士请缨杀敌。

7月13日,中国共产党代表周恩来、秦邦宪、林伯渠到达庐山,随即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交给蒋介石。这个宣言强调:“只有我们民族内部的团结,才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同时,中共中央郑重声明:愿为彻底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而奋斗;取消苏维埃政府,改称特区政府;取消红军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在特区内实行彻底的民主制度和停止以暴力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

7月17日中国共产党代表周恩来、秦邦宪、林伯渠同国民党代表蒋介石、邵力子、张冲在庐山举行会谈。中共代表提议以《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作为两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同日,蒋介石就卢沟桥事件在庐山发表谈话说:“如果战端一开,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但这时他实际上仍“希望由和平的外交方法,求得卢事的解决”,而把中共的提议搁置起来。

随着天津、上海等重要城市逐步失守,抗日形势日益严峻起来,与此同时,在军民文化各界联合抗日,维护民族统一的呼声逐渐高涨。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谈话,实际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共产党的《宣言》和蒋介石谈话的发表,宣告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实现,标志着以国共合作为主体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上一条:学校组织春季学期学生公寓 卫生安全集中检查工作

下一条:山东大学召开人文社科期刊工作专题会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