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有约”北京青年校友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25   浏览:

  12月6日晚,以“新时代 新山大 新理念 新力量”为主题的“校长有约”——山东大学北京青年校友座谈会在北京研究院举行。校长樊丽明与百余位青年校友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樊丽明从“双一流”建设、服务山东、校友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建设发展情况。她回应了校友们普遍关心的“双一流”建设情况,表示山大有学科综合优势,ESI、QS排名体现出学校不断发展进步,但同时存在“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要正视优势和不足,重点突出,集中精力建设数学与数据科学、化学与物质科学、材料及加工制造、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中国古典学术五个学科群。她表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要综合学科基础、国家需要、区域急需三个因素考虑,不仅要“顶天”还要“立地”,并从服务智造山东、经济强省、健康山东、文化山东、海上山东,以及服务山东教育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服务山东行动方案”的工作安排和工作进展。樊丽明表示,校友是推动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要继续加强校友会组织建设,校友会要本着服务校友发展、服务母校发展、服务地方发展的宗旨,探索有效交流沟通机制。
  在交流环节,校友们踊跃发言,结合各自学习、工作经历,既说问题、谈困惑,也提建议、献良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3级校友隋圣超就学生分类培养、就业个性化服务以及文化归属感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生命科学学院1995级校友孙钊从自己就业、创业的经历出发,建议学校加强校友组织建设、深化与校友的学术交流、传承和弘扬山大精神。软件学院2008级校友王健建议学校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发挥校友的力量服务学校就业工作。威海校区商学院2005级校友张晓华希望山大学术科研能力建设更上一层楼。国际教育学院2013级校友邓瑞恒围绕学校的就业服务、创业服务两项工作谈体会,介绍了自己组织校友活动的经历,希望学校多树创业典型。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00级校友杨志建议学校为创业工作、学生工作、校史馆建设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03级校友宋德峰建议学校加强品牌推广,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993级校友王守生就学生能力培养、提升山大社会知名度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建议。医学院1993级校友孙宇就校友如何利用互联网为学校服务提出建议。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1992级校友周杰表示,山大要发挥得天独厚的校友优势和区位优势,形成新思路,迸发新思想。
  樊丽明在听取校友们的发言后表示,大家的意见建议是积极的、满怀深情的、充满期待的,学校将认真梳理、深入研究,进一步改进工作。她强调,学校兴则校友荣,校友兴则学校荣,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将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平台建设,密切和加强学校和校友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络沟通,实现学校和校友的共同发展。她建议各地校友会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在校友分布密集的区域,筹划建立以学院、年级、行业、兴趣等细分的校友组织;同时将高度重视和关注青年校友的成长,整合各方资源,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活动持续到晚上十点,活动结束后,校友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大家或交换联系方式,或表达参加活动的感受,或就座谈交流内容继续谈合作、叙未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08级校友陆达伟表示,“校长有约”就像家里人关心自己在外的孩子一样,尤其是对事业成长期的孩子们的关爱。外国语学院2000级校友孔秋丽说,聆听了校长讲述山大发展愿景,校友们为母校发展积极献策,作为山大人深为感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09级校友杨艺说,校友们围坐在一起,争先恐后地向校长汇报;校长分享母校最新发展成果、下一步目标计划,和大家讨论分析问题,听取大家的希望和建议,使人倍感温暖。数学学院2005级校友马瑞明说,睿智豁达的校长、慷慨陈词的校友、久违的率真,像极了大学课堂;浩然而有深度的对话,无不渗透着大家对母校的深情厚爱,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期望,也感受到学校对校友工作的重视。管理学院2013级校友唐诗说,这是距离校长最近的一次对话,校长亲切的语句里含着大格局大力量,校友们都是实打实地关心母校、反哺母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2010级校友马兵说,希望把目前从事的创新创业孵化器经验带回山大,服务学校、校友和在校生,创造更多的山大创客,提升山大创新品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993级校友王守生说,仿佛又回到了山大的怀抱,并立誓要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借调在京人员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赵海滨、公共卫生学院教师孔凡磊表示,珍惜部委工作锻炼机会,要不断加强对我国科技政策的理解把握,不断提升自我,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国家科技事业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开始前,樊丽明与校友们握手并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会后,全体在场人员共同加入了“校长有约”山大北京校友微信群,并合影留念。山东大学1991至2014级各学院在京校友代表,部分在京行业、学院校友组织负责人,借调在京工作人员代表,校团委、校友办、北京研究院负责人等参加活动。(山大新闻网)

下一条:人物走在“跨考”路上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