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寓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学生公寓安全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08   浏览:

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防范能力,增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能力,消除安全隐患,防范火灾事故,切实保障住宿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共同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决定开展“学生公寓安全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11月(具体活动时间及地点见各校区学生公寓管理部通知)

二、活动主题

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人人保安全

三、活动内容

(一)用电安全及内务卫生大检查

1.开展学生公寓安全及内务卫生集中检查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11月中下旬对全校学生宿舍进行安全及内务卫生大检查。

2.加强日常消防及用电安全检查:各校区学生公寓管理部继续加强对学生宿舍安全用电的全面检查。

(二)安全知识宣传

鼓励各学院(培养单位)广泛组织开展本单位师生的全员教育培训,通过新媒体平台信息推送、橱窗展示、印发宣传册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宣传有关消防法律法规,火灾典型案例,防火、防盗知识等,积极营造安全教育氛围。

(三)消防安全知识竞赛

1.学生公寓中心于微信公众号举办安全知识有奖竞赛,主要包括学生住宿管理规定、消防安全管理政策法规、公共场所安全常识、安全逃生技巧等相关知识。

2.各学院(培养单位)根据单位实际情况自行组织、安排安全知识竞赛。

(四)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各学院(培养单位)根据单位实际情况自行组织消防安全专题讲座,提高广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

(五)消防安全技能培训

各校区学生公寓管理部组织学生公寓工作人员、社管会学生、宿舍舍长代表就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器材的配备和使用、防火灭火常识以及火场逃生等方面进行安全培训。

(六)安全设施维护

各校区学生公寓管理部组织有关人员对所有学生公寓楼内的供电线路、安全插座等进行检查与维护;对灭火器、消火栓、安全出口指示牌、应急灯等进行严格排查,及时维修与更换;清理走廊及楼梯的杂物等,保证消防疏散通道的畅通;维护摄像监控设施,有效发挥防盗实时监控功能;检查学生房间的挂锁、门窗插销等是否完好,检查楼内外公共设施是否坚固安全。

四、活动总结

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在“学生公寓安全月”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积极总结活动经验,将短期的、有效的应急措施和做法转化为长期性、经常性的安全防范机制,更深入持久地开展安全教育和宣传推广工作,培养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行为和文明习惯,增强安全教育效能,实现学生公寓的长治久安。

 

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2023118

上一条:关于开展学生公寓秋季内务卫生及安全秩序检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山东大学2023年学生宿舍文化节的通知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