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大学生宿舍防盗,警钟长鸣!
发布日期:2017-07-14   浏览:

近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在宿舍的疏漏,抓住可乘之机,顶风作案,十分猖狂。在此,有必要再次提醒广大同学:宿舍防盗,警钟长鸣!

一、学生宿舍盗窃案件多发的原因

1、宿舍人员流动性大,管理不善,是发案的一个重要原因。学生宿舍人员居住密度高,流动性大,从而导致宿舍盗窃案件的发生。

2、学生思想麻痹、警惕性不高,使作案分子有机可乘,人离门不关、抽屉不上锁、钱物存放不当等,均给违法犯罪分子提供了轻易得手的机会。

3、交叉感染,恶性循环。从许多盗窃案件来看,有些盗窃行为,具有明显的内部成员所为的特征。有些学生明知是谁偷了自己的钱物,但不愿向保卫部门报案和提供线索。由于没有及时对这种现象加以制止,在一定范围内愈演愈烈。

4、防盗设施及管理方面的不足。

二、学生宿舍发生盗窃案件有哪些规律

从长远角度来看,学生宿舍发生的盗窃案件还是其一定规律的。一般来讲,宿舍盗窃案常在这些时段发生:

1、学校刚开学时候,宿舍较乱易发生被盗。

2、白天上课,晚上到教室夜自修期间。

3、放假前,学生忙于上教室复习功课或正在考试,寝室内无人。

4、假期中,学校放假,大部分学生和教师已离校,校内人员较少,易发生撬门、撬锁等盗窃案件。

5、学校里举行大型活动如文艺晚会、体育运动会、各类招聘会等时,宿舍内无人,校园外来人员多,秩序混乱。

6、晚上睡觉时,学生往往放松警惕不关门,给窃贼有机可乘。

三、怎样做好学生宿舍防盗工作

1、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锁好门,装有三保险锁的,要上好保险,养成良好习惯。

2、宿舍内不要留宿外来人员。

3、抽屉、皮箱应上锁,不要在抽屉内存放现金,以免给窃贼可乘之机。

4、住在一楼的同学,外出或晚上睡觉时,衣物及贵重物品应该远离窗口存放,防止被人从窗口钩走。

5、注意保管自己的钥匙,不能随意转借他人或交他人保管。

6、晚上睡觉锁好门。

7、警惕不法商贩入校作案。

四、发现宿舍被盗应怎样处理

1、及时向公安机关和保卫部门报案。

2、保护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更不能随意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

3、如实回答公安人员、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

4、在完成现场勘察工作后,如发现银行存折、个人信用卡被盗,应马上到相应的银行挂失。

5、协助破案。积极向侦查破案的公安人员、保卫干部反映情况,提供线索。

 

上一条:学生公寓防盗专篇

下一条:大学生公寓防火以及自救常识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