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宿舍防盗常见问题
发布日期:2019-06-18   浏览:

为预防大学生宿舍盗窃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好学生的财产安全,学生应有一定的防盗意识,掌握一些宿舍防盗小窍门。

 

一、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1、顺手牵羊。趁学生宿舍无人、或物主短暂离开、临时外出、粗心大意或注意力不集中时,顺手拿走他人的笔记本电脑、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

2、趁虚而入。在学生宿舍中,往往一间寝室住四、五个学生,有的是不同专业,不同班的混合寝室,常常出现不锁门窃贼入室的现象;还有的学生对自己的贵重物品和随身物品保管不严,随意搁置,往往给趁虚而入者以可趁之机。

3、浑水摸鱼。窃贼以找人、推销物品等名义混入宿舍,伺机行窃。

4、暴力破门。学生宿舍中有一些宿舍门锁损坏,很不牢固,用力一撞或一踢,门就能打开,窃贼利用这点,破门而入实施盗窃。

5、插片入室。学生宿舍中的有一些宿舍门的门板和门框之间缝隙比较大,窃贼利用薄钢片和各种卡,划开门锁,进入室内盗窃。

6、偷配钥匙。有些窃贼作案前有预谋地偷配了钥匙,然后寻找机会,开门入室盗窃。

7、翻窗入室。翻窗入室的盗窃方式多发生在深夜。没有有结实护栏,却又易于翻越、攀登的窗户、阳台,包括门上气窗,盗窃分子都有可能翻入。

8、撬门扭锁。此类案犯胆大手狠,现场翻动较大,作案目标以现金和价值高、便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9、外员留宿。一些同学违反学校相关规定,擅自带老乡、以前的同学等留宿在宿舍,在自己和宿舍同学去上课时,放心地将钥匙交给他们,留宿人员在宿舍内进行盗窃作案。

 

二、学生宿舍什么时间容易发生被盗

1、新生入学时间。由于新生刚入校,各类人员出入频繁,人生地不熟,从家里带来的现金和贵重物品未能及时妥善管理好而被窃贼盯上,造成财物丢失。

2、开学期间。开学初是案件的高发时段,同学们返校后大多忙于各项就读工作,且从家来带来的财物多,常因保管不善造成财物被窃。

3、临近放假期间。这个时段学生忙于考试和准备回家,学生的警惕性普遍不是很高,给窃贼造成了可趁之机。

4、毕业离校期间。由于很快要离开母校,走上工作岗位,加上繁杂事务牵扯精力,放松了警惕。

5、上课期间。由于学校在这个时间通常安排的是主要课程,绝大多数学生都要去上课,寝室里无人,容易下手。

6、晚上学生睡觉期间。由于一些寝室的学生思想麻痹大意,安全防范意识差,晚上睡觉不关门或寝室门虚掩,特别是气温较高的时候,极易引发盗窃案件的发生。

 

三、如何加强学生宿舍安全防范

为了不给作案人以可乘之机,请同学们注意:

1、现金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存入银行,并设置密码,密码不要告诉他人。一旦银行卡或存折丢失、被盗,要及时报案,及时到银行挂失。

2、手提电脑、相机、金银饰品等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存放在安全的地方,以防被顺手牵羊、趁虚而入者盗走。放长假前,应将贵重物品带走或交给可靠的人保管,不要留在宿舍。

3、宿舍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或乱扔乱放。

4、要养成随手锁门的习惯,尤其宿舍无人时,要注意关好窗,锁好门。

5、请同学们按照学校分配的房间居住,学生宿舍不能留宿他人,更不能出租床λ。

6、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有陌生人进入宿舍,立即向宿舍管员报告。

 

四、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1、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或被翻动,应立即向公安机关和学校保卫部门报告。

2、保护好现场。如果案件发生在寝室内,不能让人进屋,更不能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封闭室内现场。对盗窃分子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柄、锁头、窗户、门框等也不能触摸,以免把无关人员的指纹留在上面,给勘查现场、认定犯罪分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如果发现银行卡、折被盗,应尽快到银行办挂失手续。

4、如实回答前来勘验和调查的公安、保卫干部的提问,力求全面、准确。

5、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上一条:宿舍外出,做好防溺水很重要

下一条:学生宿舍安全用电常识及注意事项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