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妈妈,校车太挤!
发布日期:2017-07-14   浏览:

11月16日的甘肃庆阳市正宁县的幼儿园校车事故无疑是近期人们关注的焦点。当日9时许,正宁县榆林子镇“小博士”幼儿园的一辆校车在该镇西街道班门口与一辆大翻斗运煤货车迎面相撞。截至目前,事故已经造成21人死亡(其中包括了19名儿童),43人受伤。在甘肃正宁政府通报的事故原因可以看到,主要有司机交通安全意识寡淡,超载、超速且逆行;幼儿园及相关机构监督不力;大雾天气增加了危险系数这几个原因。这其中的每一项人为原因都令人忍不住责问,司机的安全意识何在?幼儿园的责任何在?教育、交通部门的监管何在?然而当人们为孩子们悲痛的同时,都被一项触目惊心的的数据所惊呆:荷载9人的小小面包车,竟然被塞进了62个孩子和两个成人(司机以及教师一名)!面对这样的数据,笔者脑海中不禁出现了一笼一笼的鸡鸭禽畜码齐了堆放在货车后斗上的画面。难道他们不是祖国的花朵?难道就没有人疼惜和爱护他们?当然不是!造成这样情况,这其中的原因却让人无奈又无奈。“小博士”幼儿园的校车,均属幼儿园自营,买车钱、油钱、保养费等等费用给幼儿园增加了沉重负担,即使因有校车接送而吸引到更多的学生,在收支上也还是入不敷出,这样一来,超载现象又怎么能制止呢?

而“小博士”幼儿园这样的现象不是一个特例。在我国,为数不少的农村地区和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校车都存在超载现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的学校的校车普遍市场化,没有被纳入服务范围,购置和保养校车的费用像一个烫手的山芋一样无人肯管,只能由学校担负。这样一来,农村地区和农民工子弟学校由于学生家长出不起钱,就只能购置车况不太好的车作为校车,不够资格的司机和严重超载的现象也就应运而生了。

痛定思痛,让我们看一看美国的校车情况:自“校车之父”Cyr博士组织研讨并敲定方案后,美国中小学的校车就全部统一为橙黄车身、黑色粗体字标志的样子,并配有黄色的闪光灯和红色的停车标志。车内座位上装配有防撞安全装置与安全带。车内附带卫星定位与联网,全时监控车辆行驶情况。在06年11月的一场“悍马撞上空校车”事故中,支离破碎了的是名车悍马,而外形厚重的校车却安然无恙。在人们为这样安全的校车惊叹的时候同样也会发现:这些高质量的校车,有57%的费用是由政府来担负的!校车的公益性才是保护孩子安全的重要因素。我国发展教育的同时,保障上学路上孩子的安全也应该同步进行。校车公益性提高了才会减轻学校的负担,学校的负担减轻了才能不再在孩子的安全上做减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每个农村地区的孩子都有校车坐,都有单独的座位坐。每个孩子都会说:妈妈,我喜欢上学,因为我喜欢学校的大校车。

 

上一条:北师大一宿舍楼屋顶起火 千名学生紧急疏散

下一条:中国家庭教育的跷跷板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