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贫了民办幼儿园,苦了我们的花朵
发布日期:2017-07-14   浏览:

幼儿园又出事,出事的又是民办的

近日来,幼儿园事件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1月29日的“幼儿园火钳烫孩子”事件又将民办幼儿园推向了风口浪尖。事件中的老师实在残忍,仅仅因为自己心情不好就将炭火堆中的的火钳伸向无辜的孩子们。反观最近的幼儿园事件:甘肃校车超载酿了惨祸,但是警钟敲完了,校车还是挤,河南濮阳、河北廊坊仍然有校车超载引发事故。进一步关注,事故校车又姓“民办”。幼儿园老师过度体罚孩子也不是没有前例,熨斗烫孩子脸,胶带封孩子嘴等等事件,不胜枚举。再进一步关注,老师们的学校还是姓“民办”。大大的问号出现在人们脑中:民办幼儿园,何以如此让人失望?

压力下移,受伤的是孩子

对于许多偏远农村、山村地区,民办幼儿园无疑是解决孩子们受教育的优良渠道。最大的好处是方便便宜。这些地区的家长们不少外出打工者,工资不高就无法为孩子选择条件好的公办幼儿园,常年在外务工迫使他们将孩子托付在离家近、方便上下学的就近民办幼儿园。然而这样一个本应该明智的选择却越来越不让人放心。民办幼儿园不像公办幼儿园那般有政府支持,多是自主经营的小型机构,营利性十分明显。它们要考虑房租、水电、员工工资等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压力可想而知。一些民办幼儿园只能尽可能的缩减开支,于是各种问题暴露出来:教室、宿舍环境不尽人意,校车简陋,正式幼教资格的老师数量少甚至没有。能够被人们所关注到的就是体现在事件中的两类:一是校车简陋超载甚至不合格驾驶者所引发的交通事故,二是不能够做到为人师之道的幼教做出伤害儿童身心的事情。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清晰的勾勒出一个压力下移的脉络:一级压力是民办幼儿园的经济压力,这导致了硬件方面的简陋教室和校车以及软件方面的低素质工作人员。二级压力是工作人员的低工资低待遇的生活以及心理压力,这导致了他们没有能力或心情悉心照看教育孩子。最后压力统统堆在孩子身上了,受伤的总是孩子。

民办幼儿园,出路在哪里

面对这些问题,民办幼儿园未来怎样发展确实值得探讨。怎样既经济上保持运营又保障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安全呢?关注较发达的欧洲地区的幼儿园,多数是姓“公办”的。这在社会福利制度健全的地区是较为普遍的,而我国尚处发展中阶段,民办幼儿园的走向需要社会的多方面力量。

首先教育部门的监管的必不可少的。不合格的民办幼儿园仍需要“打击”,但这之后最重要的是协助其整顿至合格后,准许其继续招生,尽可能地保证孩子们有入园学习的机会。

其次最为重要的是社会各方面的配合。各类厂区单位可以设立本单位福利性质的集体制幼儿园,孩子们在“自家”幼儿园上学,必然使家长放心许多。在人员构成较复杂的综合小区内,业主代表们可以和小区管理相关部门协调建立小区内的幼儿园,家长们亲自选定的园址和经营者必然安心许多。一些爱心工程或大企业赞助设立幼儿园也是十分可行的利用社会资源的渠道。

民办幼儿园,可以很温暖

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资源强大的国家,只要人们意识到要保护这些孩子,懂得了怎样保护这些孩子,那么民办幼儿园就可以瞄准了正确的方向发展。而孩子们就能够享受到便利高质的幼儿园环境。民办幼儿园,也可以是缤纷斑斓的花园。

 

上一条:中国家庭教育的跷跷板

下一条:缺乏经验是大学生打工被骗的关键因素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