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承办全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7-19   浏览:

3月25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工作研讨会”在中心校区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泰山学堂院长彭实戈,山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巩守柳,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张大良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表示,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学领域做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一流人才,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各“拔尖计划”试点高校目前形成了一套有效机制,包括以“领跑者”理念建立拔尖人才培养实验区,用“选”“鉴”结合的方式选拔人才,探索因材施教的新模式等,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拔尖计划”前四届毕业生中,96%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有65%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100名的国际知名大学深造,10%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10名的世界顶尖级大学深造,初步实现了成才率、成大才率高的阶段性目标。下一阶段,要继续优化具有中国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在未来培养造就一批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引领建设更美好的未来。巩守柳对山东省人才培养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说,目前,山东省正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的意见,启动实施了“双一流”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等一系列计划。在今后的工作中,山东省将推动加强地方高校建设,为加快创新省份建设和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贡献。胡金焱介绍了现阶段山东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情况,特别介绍了山东大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即泰山学堂近年来的培养成果。他表示,山东大学十分珍视参与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计划的机会,深刻认识到肩负的历史责任,将对本科教育教学未来发展进行系统地谋篇布局,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行动抓好落实,实现本科教育从“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从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

研讨会上,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Chung K. Law教授对普林斯顿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中国高校人才培养的优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密歇根大学Brian P. Coppola教授简述了其对发现拔尖人才与培养拔尖人才之间关系的思考;牛津大学终身教授钱忠民介绍了牛津大学特有的住宿学院制及管理模式;法国波尔多大学Guillaume Olive博士向与会者介绍了法国精英人才培养的现状与经验。

彭实戈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自己在长期的研究工作中,深感本科教育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十分认同张大良司长提到的加强人才培养衔接的相关举措。他说,我国实施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正是为了尽早培养拔尖学生,并尽可能地为对科学感兴趣的学生创造条件与减少障碍。他谈到,法国的教学制度与中国非常相似,我们在向国外学校学习优秀教学理念的同时,也应该对我们能做得像他们一样优秀保持自信。

在下午的研讨中,泰山学堂副院长吴臻介绍了泰山学堂成立近七年来的特色做法与培养成果,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就中国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最后,“拔尖计划”高校和非“拔尖计划”高校就2017年工作进行了研讨。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山东省教育厅、全国拔尖计划学科委员会相关人员,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密歇根大学、牛津大学、波尔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0余所国内外高校的140余名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咸”话半月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