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社工的结缘
发布日期:2017-07-19   浏览:

-- -- 一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感悟

近来“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被裁撤”的事件持续发酵,各方尤其是社会工作者们对此讨论激烈。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在校研究生,看到这几天各方的声音后自己也在思考。回想起自己的经历,我依然对社会工作专业充满信心,对社会工作专业的选择没有后悔。

起源

能够与社会工作相遇源于我的大学本科生活。

我的本科专业金融学与社会工作没有任何联系,但我在选取研究生专业时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社工。或许是机缘巧合亦或许是自己的天性使然,在本科期间我对参与志愿活动有着极大的兴趣。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成为了院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就这样一路走过了四年大学时光。

在这期间,我与一个关注罕见病群体的公益机构相遇,那就是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瓷娃娃”——一种因基因导致的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他们因为多发性的骨折和骨畸形宛如“瓷器”,所以被大家称呼为“瓷娃娃”。作为学校志愿组织的成员,因为志愿组织与瓷娃娃中心的合作,我也成为了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的一名志愿者。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参与组织了各类有关于瓷娃娃、罕见病的志愿活动,直到大学三年级因为表现突出,成为了学校整个社团的负责人。另一方面我也利用社会实践、集中实习的机会成为了该机构的实习生。

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所从事的工作是关于“社会工作”的,更不知道原来助人也可以做的很专业。

缘份

大三的下学期,身边的同学都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奋斗,而我也在就业和考研之间纠结。当时我决定选择考取金融专业的研究生,并为此开始准备。

在大学三年级我实习的经历慢慢的让我对公益组织、罕见病群体以及公益项目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尤其是在多次暑期社会实践中面对面接触到的病友,让我印象深刻。渐渐地在参与罕见病议题解决的过程中,我的生活也变得与瓷娃娃中心以及这些罕见病的患者密不可分。

2014年盛夏,一场“冰桶挑战”赛在火遍了大江南北,这场由瓷娃娃中心带进中国的罕见病公众参与活动,在不到10天的时间筹措了几百万元的善款,大家在关注“渐冻人”的时候(肌萎缩侧索硬化ALS),这家机构也成为了舆论热烈讨论的中心。

我有幸能够见证瓷娃娃团队在整个冰桶挑战期间的表现,自己亲身也参与了这个过程。整个过程团队内表现出来的团结、公益精神让人敬佩。最难能可贵的是,瓷娃娃中心在这个过程中坚持不炒作,坚守自己的理念,公众也由质疑逐渐变得信任,这一切让我对瓷娃娃团队心生向往之心。

就在这个时候,我实习的带领人在一次聊天中对我提及了社会工作,希望我可以通过社会工作专业的学习更好的参与到服务中来。

第一次听说社会工作的我充满了好奇,并开始思考自己是否要更换考研专业。从经济学到社会学的跨越,只剩下不到5个月的备考时间,这对我而言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在纠结当中,我遇到了我的恩师山东大学张洪英老师。

我把自己的情况告知张老师后,老师用社会工作者独有的助人理念与我进行了沟通,授我以渔,让我自己在思考中找到了自己的初衷。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最终决定选择考取社会工作专业硕士。

两次点拨,同事的支持、社会工作前辈的指引,让我与社会工作结缘。

圆梦

从对社会工作专业一无所知到能够熟练的背诵其中的要点,满满四本密密麻麻的笔记,历经100多个日夜全身心的投入,我成功跨越了初试分数线。我为此感到欣慰和开心,在经历复试后,正式成为了山东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中的一员,从此圆梦!

进入山大的课堂后,社会工作在老师的教导下更加生动的呈现在了我的面前。我惊奇的发现助人也是需要技巧的。回顾我几年前参与的志愿者工作,显然在专业社会工作理论的指导下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结合在瓷娃娃中心的实践经历,我对社会工作专业更加感同身受。它不是社会学理论的简单堆砌,更区别于心理学的专业治疗。社工理论源于实践,理论也进一步推动了实务的发展。

透过课堂学习与机构实践,我对当初跨专业考研的选择感到庆幸,对当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习也充满了信心!

在进入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的两年时间里,从社会工作理论到社会工作实务,从社会政策到社会工作研究方法,社会工作专业对学生的培养是全方位的,尤其是对一个具有助人理念人的塑造,更是把每一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培养成为一名充满正能量、处事更有技巧的优秀毕业生。在就业选择过程中也因为专业培养的特点,让毕业生能够在社会工作机构、公益行业、人力资源管理、公务管理等领域多方选择,因社会工作者的助人特质,也受到用人单位的喜爱。社工专业毕业生并非只能在“社会工作”字眼的行业发展。

回想起这几天大家对于“中大社工”事件的讨论,作为事件的外围观察者,我并不清楚事情的具体细节,但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我对社会工作专业充满信心。作为一名正在从业的社会工作者,我更看到了社会工作在中国发展的广阔前景!

如果让我再次选择,社工,我依然坚定地选择你。

上一条:胖阿姨与瘦阿姨

下一条:漫谈感恩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