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话半月
发布日期:2017-07-19   浏览:

周日是母亲节,家教的小孩儿说要早早回家——过节。深表理解,同时又有些自愧弗如。相比于00后,好像我们这一代青少年还是处于对纪念日不敏感的状态,或者说还有种“爱你在心口难开”的矜持。一则是因为我们的童年经历了千禧年的跨越,而中国是迈入新世纪后才开始飞速发展,全面拥抱世界,所以可能在记忆深处,我们还是留存着上个世纪的古朴遗风。二来,其实我们也曾对一些“洋节日”(多为庆典式,如:圣诞节,万圣节等)趋之若鹜,也许少年时候我们根本不了解它们的内涵为何,但就像对新事物睁大眼睛的原始人一样,仍照单全收,甚至有些商家,媒体热衷于将它们“中国化”,制造出一个又一个消费、话题热点。谈到这儿,话题有些偏离,我们回正一下。母亲节是个世界性的节日,和父亲节一样,她的身上没有附着太多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的意义,而是出于人类共通的血缘亲情。

关于这个节日的过法,就涉及到我们如何对母亲表达爱意的问题?是一年365天里只赶在这一天把爱全盘倒出么?好像没有这个节日,作为子女就毫无契机去展示自己的爱与孝道。“爱人”这明明是个日常性的动作,将它仪式化是否有必要呢?此外,在这个消费时代,无论节日大小,好像都已经成为了商家的狂欢,过节和购物划上等号。当然,送一份礼物的确可以传达一份心意,但好像节日消费并没有特定对象。母亲节来临,逛了一圈某宝,你发现——好像给自己买点东西更为合适,活动礼品仿佛都是促销专辑,显得差强人意。

我记得我妈常在我生日时感叹“儿的生日,娘的苦日”。乍一听,叛逆的小孩儿会撇撇嘴,当是说教。但当我们试想20年前母亲分娩时的阵痛,和小小的自己穿过银针微亮的羊水来到这个世界的欣喜,便会下意识地鼻酸。

我是个害怕“脸酸”的人,太过仪式化,煽情化的东西让人尴尬,只有朴实和真挚方能打动人心。母亲节——在这个全世界伟大母亲都应该受到表彰和敬爱的日子,我们不妨对她好好说一句——谢谢你,亲爱的妈妈。

上一条:漫谈感恩

下一条:众说“五四”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