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北门没有夜市
发布日期:2017-07-19   浏览:

作为一个住在校医院后面16号宿舍楼的山大人,每天必经北门。每周一必定喷水的稷下广场,天桥头老乌桕树枝叶的变化,都是眼熟能详的。早先总理来山大前的“净水泼街”,到前些天突然增加的花圃,北门的夜市大概确乎要完结了。

还未来中心校区的时候对北门夜市就“久仰大名”了,大一时,某网红校友被学生组织请回来做分享会时,也“发宏愿”——倘若发达了,定为母校捐一条小吃街——引得万民胪庆。平心而论,晚上在学校忙到人困马乏,回宿舍经过夜市时,那种生机感是旁的东西一时难以代替的。《清明上河图》等民间风俗画好就好在,那种扑面而来的生活真实。这种连属的各种箱式机动车、非机动车,扑扑的油烟热气,各种叫卖声,金属厨具碰撞声,滚油沸腾声,菜刀砧木声,“支付宝转您了,师傅”“一份烤冷面”“草莓味的”……这胜过任何古镇景区被导演的集市。穿插其中,你可以随意驻足尝试任何一种小吃,肠粉、烤串、凉皮、烤冷面、鸡叉骨、烤鱿鱼、热干面、炒酸奶、麻辣烫、肉夹馍、驴肉火烧、煎饼果子不一而足,来慰藉一下空虚的六腑。

或者从寝室慕名而来,翘首以盼。原则上,城管规定夜市晚上10点钟以后才能出摊,但是小胡同里的锅灶早早就开始运作了。而且,城管不会每天都来检查,只会隔三差五来一次,大多数时候,商贩们在九点四十就出摊了。我目睹过几次出摊,你会惊奇于那么多车是从哪里冒出来,而又准确地停在了自己的位置,训练有素,心照不宣。城管和摊贩是一对冤家,上演着猫和老鼠般的博弈。笔者还遇到过一次城管出勤,九点五十也不见出摊,只好多走几步去小胡同寻些。恰好遇见了潜藏在此的驴肉火烧小哥儿,小哥知道我们着急吃,我们知道小哥着急做生意,在夜幕掩护下,小哥让我们先散开,再一个一个来拿火烧。也就十点钟了,城管的电动警车走了,小哥跨上三轮车就到了摊位,其他商贩也从四面驰来,如群鱼争食,也不忘对着远去的警车咒骂一句,想是自古如此了。

取缔夜市消息是从好多同学那里得知的,好多同学是从商贩们的口中得知的,后来相关的文件也都在网上看到了。“济南市历城区区政府表示,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花园路及周边道路夜市扰民问题,历城区决定全面整治花园路及周边秩序,取缔无序违章经营的夜市摊点,给周边群众营造良好的居业环境。”记不确切是不是在龙应台的书上看到的了,文章中提到台湾的小吃摊是如何经营,说每次收摊都会用水管把地面冲洗干净,这就让人肃然起敬了。北门夜市最大的问题不外乎是环境,原本就不洁净的人行道经过日积月累的经营,已是饱尝油烟,污秽不堪。(类似的地方当属不远处的大学生活动中心附近的垃圾桶和食堂进出泔水的那块地面了。)这样整治一下,也未尝不可。毕竟,同学们不会来个双重标准——反对广场舞扰民,不反对夜市扰民吧?

据说刚推行的第一天还有一排排的同学在等原本应该如期而至的夜市。

上一条:“咸”话半月

下一条:毕业前最想做的事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