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答辩那些事儿
发布日期:2017-07-19   浏览:

五月底的济南已是高温难耐,昨天仿佛还是遥遥无期的毕业季也开始进入倒计时,除了拍毕业照、毕业旅行,毕业论文和毕业答辩也是应届毕业生们顺利毕业所不可缺少的环节。

在我们学校,有的学院已经答辩完毕,有的学院的毕业答辩才刚刚开始。小编在上个周五结束了本科阶段的毕业答辩,作为学院最后一批答辩的毕业生,尽管有过舍友们的“放轻松”、“并不难”的“前车之鉴”和宽慰,却也是在答辩结束的最后一刻才真正地松了一口气。

对于下面的内容,答辩已经结束的童鞋们可以一阅而过,尚未答辩的同学们可以作为参考,那么今天小编就来唠唠毕业答辩那些事儿。

先说本科生的毕业答辩。简单来说,答辩流程可以分为四个环节。第一环节即论文陈述,就是要向答辩委员会的老师们介绍自己的论文思路和概要,让老师们在短时间内对你的论文内容有大体的了解。陈述内容大致控制在十分钟之内,不可太过简要,亦不必过于繁琐。通常来说,论文陈述是毕业答辩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因此可以提前进行准备。

第二环节为答辩老师提问环节。老师提问的内容虽然是随机的,但也并非无章可循。老师所提问题通常为三个,内容通常是针对论文中的某一点来进行,因此可事前对自己论文中较有讨论价值或者比较有趣的点进行思维的发散,稍作准备。根据小编的“口头调查”,在提问环节中出现较为高频的问题有“为什么选择这个课题”、“你论文中的创新之处是什么”以及“论文中的不足是什么”,尚未答辩的同学可略加思考。若是实在遇到一时思考不出的问题,可礼貌地告知老师,或者话锋一转,与老师讨论自己熟悉的且与老师所提问题相关的话题来缓解尴尬气氛,以防冷场。

小编将答辩中的第三环节称为“温馨环节”。在答辩提问结束后,老师通常会切换掉“高冷”的腔调,来询问学生的毕业去向等等以示关怀。

最后一个环节即为评分环节。

研究生的毕业答辩环节大体遵循本科生毕业答辩的基本流程,但是在论文陈述的时长以及提问环节的复杂性和难度上会有所增加。

说完毕业论文答辩的基本流程,再来说一说答辩的注意事项。第一,答辩前的准备必不可少。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童鞋们在答辩前应当多看几遍自己的论文,梳理好论文的整体思路,对论文的关键点了然于胸。第二,在仪表仪态上,穿着整洁有利于给答辩委员会的老师们形成较好的第一印象。礼仪礼貌同样重要。论文答辩亦是学术思想交流的过程,答辩的目的不在于为难学生。童鞋们应当端正态度,将其看作是向老师和专家们学习、请求指导、讨教问题的进步机会。因此,在答辩过程中言行举止应当文明有礼貌,尤其是当答辩老师提出的问题难以回答或者与自己的意见相左时,更应该注意如此。其次,要有信心,消除紧张慌乱的心理很重要,要相信只要做了充分的准备便无需紧张。沉着冷静、充满自信既能给答辩老师们形成好的印象,亦有利于水平的正常发挥。第三,务必携带必要的资料和用品。通常情况下,要准备打印好的完整版的论文成稿三份,当然,具体份数要视答辩委员会的成员人数而定,保证答辩老师人手一份。自己也可以携带一份以有利于答辩过程中论文内容的讨论和修改。一位学姐曾告诉小编,论文答辩过程并不是单纯的答辩,论文答辩其实也是论文修改的过程,要做好对论文再次修改的心理准备,准备好纸笔记录下在答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修改十分重要。同时,边听边记的方式也有利于缓解紧张心情,有助于对问题的思考。第四,回答问题时的注意事项。一要正面、准确地回答问题,不要答非所问。二回答问题时要注意重点、要点的突出,突出关键词语,言简意赅,不绕圈子,开门见山。三要有答有辩,答辩结合,既要虚心接受老师的意见和批评,又要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既要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又应当有坚持真理的勇气。四答辩过程中声音要洪亮清晰,确保在场每一位老师都能清楚地听到自己的声音,回答问题时尽量做到思路顺畅、逻辑清晰。

有的专业的论文答辩需要进行PPT展示。关于幻灯片的展示,也应当做到简洁明了,不可对文字和数字的进行大量、肆意的堆积而造成重点含糊、主次不分等问题。示意图是表达观点的一个好方法,应当注意示意图的有效使用。幻灯片的制作既不可过于单调而显得诚意不足,亦不可过于花哨,一味炫PPT制作技术,把握好“度”很重要。最后,当幻灯片制作完成时,应当对幻灯片内容进行再读再检查,避免出现错别字等低级错误。

论文答辩既不必过分紧张,亦不能掉以轻心。事前准备既包括心理上的准备亦包括学术上的准备,充分的准备是顺利答辩的保证。

祝大家答辩顺利,毕业快乐。

上一条:毕业生的声音

下一条:学校组织学生公寓安全卫生集中检查工作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