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寓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学生公寓安全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05   浏览:

各有关单位:

深入贯彻《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公安部消防局《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精神,预防和遏制火灾、盗窃、诈骗等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住宿学生的消防和财产安全,进一步推进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学校将开展“学生公寓安全月”系列活动。

一、活动时间

1112月(具体活动时间及地点见各校区学生公寓管理部通知)

二、活动主题

“消除安全隐患,共创平安校园”

三、活动内容

(一)用电消防安全及内务卫生大检查

1、加强日常消防及用电安全检查:各校区公寓管理部继续加强对学生宿舍安全用电的全面检查。

2、开展全校性的安全及内务卫生检查: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于11月中下旬对全校学生宿舍进行安全及内务卫生大检查。

(二)安全知识宣传

1、将具有代表性的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常识及图片做成展板,在校园内人口流动量大的场地集中巡回展出。

2、利用学生公寓楼的宣传橱窗和板报栏,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及学生公寓管理规章制度。

3、利用公寓楼内可视宣传平台、多媒体教室等媒介组织学生观看安全教育影片。

4、印制学生公寓安全手册及相关宣传材料,制作安全警示标语并更新各楼消防疏散示意图。

5、通过《公寓之声》报纸和“学生社区”网站加强对安全知识及规章制度的宣传,并对安全月期间的各项活动进行全面及时的报道。

(三)安全知识竞赛

1、利用《公寓之声》举办公寓消防安全知识有奖竞赛。

2各学院根据学院实际情况自行组织、安排安全知识竞赛。

(四)安全知识讲座

各学院根据学院实际情况自行组织安全专题讲座,就消防安全、防盗、防诈骗等安全方面进行专题讲座,普及安全知识。

(五)安全技能培训

组织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人员、社管会学生、部分舍长就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器材的配备和使用、防火灭火常识以及火场逃生等方面进行安全培训。

(六)高层公寓消防演习

组织高层公寓楼的学生进行消防演练,开展学生自救、逃生、疏散及灭火器等消防安全模拟演练。

(七)安全设施维护

学生公寓中心将组织有关人员对所有学生公寓楼内的供电线路、安全插座等进行检查与维护;对灭火器、消火栓、安全出口指示牌、应急灯等进行严格排查,及时维修与更换;清理走廊及楼梯的杂物和自行车,保证消防疏散通道的畅通;维护摄像监控及红外线防攀爬设施,有效发挥防盗实时监控功能;检查学生房间的挂锁、门窗插销等是否完好,检查楼内外公共设施是否坚固安全。

四、活动总结

将“学生公寓安全月”活动的开展情况总结成文字材料,将活动过程拍摄后制作成光盘或图片展板,以便更深入持久地开展安全教育和宣传推广工作。结合学生公寓日常管理和安全活动月的活动详情,注意积累和总结经验,将短期的有效的应急措施和做法转化为长期性、经常性的安全防范机制,致力于培养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规范行为和文明习惯,实现学生公寓的长治久安。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2019115

 

上一条:关于开展学生公寓安全秩序及内务卫生集中检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19级新生卧具花色图样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