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寓动态 > 正文
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用心迎“新” 暖心到“家”
发布日期:2017-09-19   浏览:

98日上午,山东大学2017年迎新工作正式拉开帷幕,“终于等到你”,2017级新生们将从山东大学这所百年高校开始新的生活”。 “安居才能乐业”,大学生活实从“宿舍”始。为了能让2017级新同学享受安居舒适生活,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这一指导思想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多次召开了迎新准备专题会,对全体人员的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和逐项落实,以确保迎新工作万无一失。

迎新工作一:积极建设安居型公寓

为给新生提供安居型公寓条件,确保新生房间设施完备、整洁有序,提升住宿学生的生活舒适度和满意度,在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繁多的情况下,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利用暑期对新生部分房间进行了家具更换、墙壁粉刷,对部分漏雨、渗水严重的学生房间、卫生间进行了修缮改造,对所有学生公寓进行了线路检修、安全巡查、卫生保洁、消毒杀菌等,有效预防、控制和减少各种安全隐患和突发事件的发生。利用暑期学生较少的契机,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组织专业队伍对所有公寓楼内的饮水设备、洗浴设备进行了检修,在洪家楼校区所有学生公寓内安装了洗浴设备,实现了洪楼校区学生“洗浴不出楼”的愿望。

迎新期间,值班员、保洁员、维修员、售电员、消防监控员等近400人的服务队伍恪尽职守,热情细致,为入住新生提供24小时全方位服务。各校区公寓楼还设有家长休息室,方便新生家长等待、休憩。此外,各校区均对学生自律组织(社管会)进行了迎新流程和服务礼仪的统一培训。在迎新现场,社管会成员身披绶带,热情礼貌地与新生及家长交流,为新生发放入住指南,提供路况指引、疑问解答和接待服务,帮助新生提运行李并做好新生信息登记,学生社区有效实现了住宿分配、迎新宣传、现场咨询、入住接待、生活保障 “一条龙”式服务,迎新工作简便快捷,明晰有序。

迎新工作二:顶层构建信息型公寓

“宿舍安装人脸识别通道了”,“我不用打卡就能过去了”,“我的脸型很容易通过啊”。迎新期间,中心校区学生公寓1516号楼出入口一直充满了欣喜的声音,原来这是同学们在使用公寓中心安装的人脸识别门禁通道系统。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为更好的服务学生,科学管理学生,规划构建了一套公寓综合管理服务系统,而在1516号楼试运行的人脸识别门禁通道就是这一系统的组成部分。目前该人脸识别门禁通道已经与校园卡实现了老生数据同步,老生返回宿舍可以直接刷脸进入,新生完成脸部采集后可以刷脸进出,解放了学生的双手,节省了学生通过的时间。该通道机系统能够对学生进出宿舍的时间、次数进行统计分析,对晚归、夜不归宿或者长时间未出入宿舍的学生通过微信短信预警推送给相关学院从而实现对学生的个性化管理,有效提升了服务和管理的针对性、时效性;在学生进出的同时,该系统自动与宿舍智能限电系统对接,实现公寓内人走屋空断电等功能,这都给公寓的安全防卫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并为实现对学生的精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奠定了大数据基础。目前该通道系统运转良好,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计划将于11月底前完成对所有校区学生公寓楼的人脸识别门禁通道系统的安装、使用。

自学生公寓全部安装空调后,各校区学生宿舍用电量大幅度增加,学生到公寓中心缴纳电费的人次也不断增加,排长队情况时有发生。为方便学生购电,结合学生人人有微信这一特点,结合公寓正在规划的公寓信息化平台,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这一微信服务号应运而生。

今年5月下旬在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兴隆山校区试运行期间,该微信服务号大大减少了同学们排队买电现象,同学们可以在学校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充值买电,为同学们提供了极大便利,受到了学生的普遍好评。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微信售电就超过30万元。公寓中心利用暑假不断解决、完善微信试运行期间出现的问题和技术,并加快对洪家楼校区、千佛山校区、软件园校区的相关技术布控,终于在迎新期间正式向全校学生开放这一微信服务。该微信服务号包括微社区(社区介绍、通知公告、卫生安检查询以及微心声)、社区网站、电费缴纳等内容,通过该服务平台,公寓中心将最新鲜的社区动态、最实用的生活讯息、最便捷的社区服务、最热闹的社区网站带给广大同学们,从而为广大同学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更快捷的管理与服务。

此外,公寓中心还正在对学生公寓管理系统的手机APP进行研发,通过手机APP,学生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申请住宿、退宿和报修,从而为学生提供更快捷的服务。目前手机APP正在调试中。

迎新工作三:用心打造温馨型公寓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求学期间的第二个“家”和情感寄托的港湾,为了营造温馨和谐的迎新氛围,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加大了公寓文化宣传力度,所有宣传活动都紧紧围绕着人文关怀和人本服务,将人性化理念贯穿始终。利用公寓楼内的电视及LED 电子屏播放“山大欢迎你”等迎新宣传视频,并在每栋新生公寓楼的醒目位置悬挂、张贴欢迎横幅“用尽洪荒之力,只为好好待你”、“爱之港湾友情家,温馨家园我爱她”无不显示了学生公寓张开温暖的臂膀欢迎新成员的到来

为给新生和家长提供更多的信息帮助,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还为每栋新生公寓楼印制了多幅易拉宝展板,涵盖了学院住宿分布、新生入住守则、公寓规章制度、校内服务设施、校园周边环境以及集体生活经验等多类注意事项,内容全面,简单扼要,细致体贴。

与此同时,社管会的同学们也为学弟学妹们制作了迎新小礼品,有方便实用的材料袋,有可爱小巧的一卡通套等,让学弟学妹们感受到了学哥学姐的温暖和祝福。

焕然一新、整洁舒适的学生社区,正以关怀关爱之心、真诚真挚之情、温暖温馨之貌,接纳融合着“家庭”新成员。多彩的大学生活将从“宿舍”开始,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将以饱满的热情和真诚的服务,圆满完成新学期的迎新工作,为新学年的学生服务工作谱写新篇章。

 

 

 

上一条:关于举办山东大学2017年学生宿舍文化节的通知

下一条:软件学院公寓迎新:我的宿舍我的家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