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浅谈当前高校学生宿舍安全防火与逃生
发布日期:2017-07-14   浏览:

高校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尤其是人员聚集的学生集体宿舍。学生宿舍是广大学生休息、生活、学习的综合场所,学生一天中至少1/2的时间在这里度过。做好学生宿舍火灾隐患预防和自救,预防火灾发生、避免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已成为维护高校稳定不容忽视的大事。因此,强化学生宿舍防火安全管理对推进学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高校学生宿舍火灾隐患现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脑、电视已进入宿舍,学生生活、学习用品增多,可燃物也随着增多,住宿严重超员,学生违反宿舍安全管理规定的现象屡见不鲜,火灾隐患随处可见:

(一) 私接乱接电源

为了培养学生科学、合理的生活、学习规律,学校在宿舍用电方面有严格规定,一般早上6:00供电,晚上11:30停电。在宿舍停电的情况下,有的学生从走廊、洗漱间照明灯处,甚至从消防应急等插头处私自接线引到宿舍;有的为了自己方便,在床头上安装台灯、微型电风扇、电褥子等,有的甚至把液晶电脑安置到床上,电线就在床头缠绕,电线放在床底下的垫子上,一旦买到劣质的电源线或电线老化裸露极易发生触电事故。

(二)违规使用高功率电器

部分学生为了图方便,无视宿舍管理规定,私自使用热得快、电炉、电饭锅等在宿舍烧水做饭,煮夜宵等等。有的使用伪劣电器,极易造成短路、超负荷,造成火灾事故。

(三)点蜡烛看书、躺在床上抽烟、乱扔烟头

有些学生平时不认真学习,临近考试,心里没底就点蜡烛挑灯夜战,蜡烛放在床架上,躺着或坐在床上看书,一旦打起瞌睡极易造成火灾事故。有些学生染上抽烟恶习,并随地乱扔烟头,引起衣服起火,蚊帐起火等等。

二、透析高校学生宿舍火灾隐患的成因

(一)高校扩招,学生住宿紧张;

(二) 管理不严,各方责任不清;

(三) 学业繁重,安全意识不强。

三、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规定,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坚持专门机关与群众相结合的原则,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因此高校消防安全必须走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的路子,学生宿舍防火安全必须明确责任、建立机制、增强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提高自救自生能力,以防患于未然。

(一) 加强领导,建立防火安全组织;

(二) 深入教育,从思想上真正筑起防火墙;

(三) 全面宣传,增强法纪法制观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党和国家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方针;

(四) 正确引导,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学生应掌握一定自防自救的知识和技能,尽量减少在危急情况下因惊慌失措而丧失逃生机会,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高校没有发生过重大火灾的,可以借鉴社会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假设学生宿舍突发火灾,教导学生正确选择疏散路线和逃生方法。

1、遇到火灾时,不要惊慌失措私自行动,要听从宿舍管理员的指挥,迅速疏散到安全地方;

2、从楼梯向下层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水浇湿衣服,弓着身快速有序冲出烟雾区,到底安全疏散口;

3、如果楼道被烟雾污染严重不能通过时,起火楼层以上的同学可向上疏散,直至楼顶,等待救援;

4、如未能及时疏散逃离,可撤离到未起火房间,用颜色较显眼的物品向外呼救,或将床单、被罩、窗帘等撕成宽条,连接成绳索,由窗外墙体滑下,切不可盲目跳楼。

 

上一条:学生宿舍安全用电常识及注意事项

下一条:安 全 提 示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