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缺乏经验是大学生打工被骗的关键因素
发布日期:2017-07-14   浏览:

大学是人生的一个新阶段。对很多同学来说,迈入了大学的校门,远离了父母与高中繁重的课业,就意味着获得了自由,可以随心所欲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很多有志气的同学渴望锻炼自己,获得经济上的独立并减轻父母的负担。这时,打工就成了一个很好的选择。

但很多事情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很多同学抱着积累工作经验,勤工助学的目的去打工,却经常遭到被老板拖欠或减少工资的情况,有的甚至是白给人干活。笔者刚进入大学的时候也遇到过打工被骗的情况:因为没有签署书面协议,国庆在大街上发了五天传单最后却被招聘单位赖掉了。五天的辛苦最后化为泡影,让我心里不甘却无可奈何,只能当作是长了个教训。从新闻报道以及身边朋友的情况来看,像我这样打工被骗的事例还真不少,甚至还有更严重的,有的大学生被骗财骗色,人身财产安全被严重侵犯。 大学打工为何屡屡被骗?笔者认为大学生社会经验的缺失是受骗的关键。由于我们教育中存在一些局限,单纯的给学生灌输书本理论知识,忽视培养大学生的实践经验,导致广大大学生脱离社会,社会经验较少,思想十分单纯。

大学生的单纯和社会的复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为大学生对复杂的社会认识不够,所以很容易被一些居心叵测的人利用,导致上当受骗事件屡屡发生。很多招聘单位就是抓住了大学生经验少,挣钱心急这一弱点,以高报酬做诱饵,以不签订书面合同做事后赖帐的手段。再加上当前我国相应的法律制度并未健全,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不视为就业,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而打工无凭证又使得大学生讨薪困难重重。

另外社会上也没有专门帮助大学生维权的组织,大学生一旦被骗,只能是忍气吞声,找不到合理的渠道。 那么对大学生而言,应该如何擦亮双眼,防止被骗? 首先,大学生应该通过多参与学校活动,多了解社会信息等方式,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学会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在良莠不齐的社会大染缸里,必须要有一双洞察社会的慧眼,在思想上多一道防线,提防一些居心险恶的人,在打工过程中拒绝不正当要求,首先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其次,大学生应谨慎求职,签好书面合同。不要轻信就业中介,通过学校的招生就业办公室查找企业信息,经教师推荐、家人介绍、同学交换信息等往往比找中介更为稳妥。

一定要与招聘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方便以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如果真的不能签协议,那么在打工的时候不管做什么,排班表以及一些工作内容都要留存下来,最好是用手机附带的拍摄功能给照下来。这样,如果在工资问题上出现麻烦时可以作为证据。 最后,大学生应该了解相应法律知识,防患于未然。比如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在招用职工时,不得向求职者收取押金,有些单位以培训费、服装费等做幌子,学生们要提高警惕,并予以拒绝。此外,如用人单位提出扣押身份证、学生证等也属违法行为,学生也应当拒绝。 “流自己的汗,挣自己的钱,多吃点苦,为父母减轻负担。”希望大学生在锻炼自己,做到自食其力的打工过程中,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让自己的汗水流的值,更好的适应社会。

 

上一条:贫了民办幼儿园,苦了我们的花朵

下一条:秋季防火小贴士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