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关注校园安全很重要
发布日期:2017-07-14   浏览:

校园安全一直是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十分重视和关注的问题,5.12汶川大地震又将校园安全教育推上了一个高度,那所坚持进行安全演练的学校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孩子们如花的生命,反观我们的校园安全教育,依然误区重重:

误区之一:认为安全工作只是校长及后勤主任的事。一提安全,有人就联想到校园校舍安全,周边环境安全,由此简单地将安全工作视为校长及后勤主任的份内之事,校长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后勤主任是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而其他人则作壁上观。

误区之二:认为安全教育就是学校的事。一提教育,自然跟学校有关,学校是第一责任者。其他各部门如果做一些工作,都是在为学校服务,因此导致教育效能下降。

误区之三:一提抓好安全教育,就是形成文本教材,就是增加课时,就是开展好几个一活动,就是上好安全教育课、开好班会,再就是开展一次手抄报评比,偶尔搞一次演练,搞一次像样的活动就是搞好了安全教育,这是最大的误区。

5.12大地震为我们的校园安全教育敲响了警钟:我们的学生可以不必画手抄报,可以不必答安全教育知识问卷,但是他必须知道,当自己遇到危险的时候他应该怎么做。因此,安全教育不仅是活动教育,知识教育,更是习惯教育。安全教育不仅是校长后勤主任份内之事,更是每一个教职员工及相关部门的份内之事。

基于此种认识,结合现在的校园安全教育误区,我认为,我们应该树立大的安全教育观,逐步提高全社会(学校、家长、社会各部门)对校园安全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要把握校园安全教育的“三实性”——实践性、实用性、实效性,以“体验教育”为主要教育方式,采取多种教育方式结合,建立并落实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使广大中小学生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遵纪守法,和谐共处”的意识,具备自救自护的素养和能力,进而养成良好的习惯。

纳入课程管理,开发音像教材。

在中小学现有课程体系中,地方课程开设了《专题教育》课,这门学科整合了多种教育,包括生理卫生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民族教育、国防教育等等。国家规定:地方课程也要做到有教材,有课时,有教师,有教案。因此,各级行政部门也严格按照这“四有“的标准进行检查。由于本学科不列入考试范围,因此教育的效果如何,无从考证。由于各级部门开始重视校园安全,有人提出:将其列入考试科目,或者出一张问卷测试知识掌握程度。有人认为此举不妥,由于地方课程及校本课程的开设,在安排并落实课时计划时就已经产生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教师不足,课时紧张,学生学习科目增多,因此在落实上出现了难度。加之各校对地方课程本身的重视确实存在差距,教学内容的编排简单枯燥,缺乏必要的教辅材料,导致教学效果出现问题。安全教育不仅是知识教育,针对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直观形象和教育方式更易于为广大中小学生接受。因此,建议开发音像课程与体验课程,通过生动的案例及讲述,通过学生的亲身实践,使学生易于接受并熟练掌握的安全教育的相关知识与技能。探索多元化的教育方式,构建文本、音像、体验活动于一体的校本课程。

落实常规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预防和应对社会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伤害、网络、信息安全、自然灾害以及影响学生安全的其他事故或事件六个模块。具体到校园安全,不仅包括校园内的校舍安全,教学设备设施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安全,大型活动集队安全,周边环境安全等,更包括日常的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自救等。因此,对安全教育人员要定期进行培训,除必须的安全教育常识外,还要结合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专题培训,以确保安全教育工作与时俱进。

安全教育贵在持之以恒。它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必须着眼于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学校的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因此建立科学规范的长效管理机制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从广义的范围说,学校里的每个老师、学生的家长都是安全知识的传播者,都是安全教育的主体。

学校安全教育必须建立并完善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制度的制定要因地制宜,讲究务实高效。制度一旦定下来了,必须不折不扣地去执行。相比之下,执行并落实制度显得更为重要。我们提倡大家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工作理念,因此,细节管理是决定管理成败的关键。5.12大地震中的某学校就因为常年坚持对学生进行安全演练,在这场巨大的地震灾难中学生及时自救,无一人死亡。这就是坚持的价值,它换取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注重实践体验,熟练掌握生存技能。

安全教育的特点是实用,仅靠书面教育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因此必须加强学生的实践体验。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公共安全教育可以针对单一主题或多个主题来设计教学活动;通过游戏、实际体验、影片欣赏、角色扮演等活动,也可以运用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等现代教育手段进行教学,探索寓教于乐、寓教于丰富多彩活动的教学组织形式,增强公共安全教育的效果。公共安全教育的形式在小学以游戏和模拟为主;初中以活动和体验为主;高中以体验和辨析为主。”因此,要注重探索多样化的教育方式。

我们都听到这样一句话:看过的,忘记了;做过的,记住了。因此,校园安全教育应该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实践体验的机会,开展自救自护和逃生实践演练活动。大型的安全演练要定期举行,无论是消防演练,还是地震演练,都要让学生亲自体验并掌握逃生自救的本领。还可以与其他相关部门协调,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如亲自上交警岗体验交通安全的意义,与消防部门联手开展正规的消防演练等。在教育形式上,尽力设计模拟情境,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之感,从而在活动中、实践中指导学生形成技能。

体现协同教育,落实各部门职责。

校园安全教育不只是学校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因为学生是未成年人,更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当整个社会都能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并且落实好本部门的职责,那将会改变和影响一代人。教育应与公安、消防、交警等各部门共同携手,一起为学生营造一个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抓安全的社会环境,使安全教育深入人心。近些年来,消防队和公安、交警部门特别重视学校安全,定期到学校进行安全讲座,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为学生上了一堂堂教育课。这些活动要深入下去,坚持下去,落实到每一所学校,落实到每一名师生的心中,切实提高全民族的安全意识。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件功在现代、利在千秋的基业。

从今天开始,从我开始,做安全教育的示范者,传播者,先行者,同时,也是受益者。

 

上一条:消防安全能力

下一条:宿舍防盗意识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