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学生公寓防盗专篇
发布日期:2017-07-14   浏览:

保护好每个同学的财产安全,不仅是个人的事,而且需要全体舍员的共同关心,学生公寓防盗应注意以下问题: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一时大意往往后悔莫及。开门的时候注意不要把锁挂在门外,以免锁被人换了却没有意识到。

2、高校学生公寓大多是筒子楼,学生短时离开寝室不锁门引发的溜门盗窃案经常发生。由于此类案件多是有现场但作案痕迹遗留较少,所以,查破难度很大。同学们去水房,上厕所,窜门聊天或去买饭时不锁门,睡觉时不锁门等等,都会留下隐患。

3、不能留宿他人。年轻人热情好客很正常,但不能违反学校学生公寓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同学们在楼内见到四处走动、窥测张望的陌生人,只要多问问,他们便往往会露出狐狸尾巴。即使不能当场抓住,也使盗窃分子感到无机可乘,不敢贸然动手,客观上起到了预防作用。

5、在假期中,因多数同学回家,留校的少数同学不上课,喜欢带社会上的朋友和外校的同学进校园,来往人员较复杂,若不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6、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包括教室、寝室、箱包、抽屉等处的各种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以防“不速之客”复制或伺机行窃。

7、做到换人换锁,并且不要将钥匙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寝室被盗。

8、同学们应积极参加教室和学生公寓等公共场所的安全值班,协助学校保卫部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通过参加值班、巡逻等安全防范工作,不仅可保护自己和他人财物的安全,而且还可增强安全防盗意识,锻炼和增长自己社会实践的才干。

一、学生公寓盗窃案件多发的原因

1、学生公寓内人员居住密度高,流动性大,易发生盗窃案件。

2、学生思想麻痹、警惕性不高,使作案分子有机可乘,人离门不关、抽屉不上锁、钱物存放不当等,均给违法犯罪分子提供了轻易得手的机会。

3、交叉感染,恶性循环。从许多盗窃案件来看,有些盗窃行为,具有明显的内部成员所为的特征。有些学生明知是谁偷了自己的钱物,但不愿向保卫部门报案和提供线索。由于没有及时对这种现象加以制止,在一定范围内愈演愈烈。

4、防盗设施不足,管理方面百密一疏,需要加强安全防范设施的硬件补足。

二、学生公寓发生盗窃案件有哪些规律

从长远角度来看,学生公寓发生的盗窃案件还是其一定规律的。一般来讲,学生公寓内的盗窃案常在以下时段发生:

1、学期初,新生报到,老生返校,人员流动性大,易发生被盗。

2、学生白天上课,晚上到教室夜自修期间。

3、放假前,学生忙于上教室复习功课或正在考试,寝室内无人。

4、假期中,大部分学生和教师已离校,校内人员较少,易发生撬门、撬锁等盗窃案件。

5、学校举行大型活动如文艺晚会、体育运动会、各类招聘会等时,寝室内无人,校园外来人员多,秩序混乱。

6、晚上就寝时,学生往往放松警惕不关门,给窃贼有机可乘。

三、怎样做好学生公寓防盗工作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关好窗、锁好门,装有三保险锁的,要上好保险,养成良好习惯。

2、寝室内不要留宿外来人员。

3、抽屉、皮箱应上锁,不要在抽屉内存放现金,以免给窃贼可乘之机。

4、住在一楼的同学,外出或晚上睡觉时,衣物及贵重物品应该远离窗口存放,防止被人从窗口钩走。

5、注意保管自己的钥匙,不能随意转借他人或交他人保管。

6、晚上睡觉锁好门。

7、警惕不法商贩入校作案。

四、发现寝室被盗应怎样处理

1、及时向公安机关和保卫部门报案。

2、保护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更不能随意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

3、如实回答公安人员、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

4、在完成现场勘察工作后,如发现银行存折、个人信用卡被盗,应马上到相应的银行挂失。

5、协助破案。积极向侦查破案的公安人员、保卫干部反映情况,提供线索。

五、学生公寓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一曰“顺手牵羊”。趁主人不备,将晾晒在走廊、阳台等处的衣物盗走。如房门大开,主人不在,“顺手牵羊”者有可能还会光顾室 内,窃物范围扩大到计算器、收录机、收音机、手表、文具书籍等一切引起眼红的东西,尤其是现金。

二曰乘虚而入。主人不在,房门不锁,窃贼入室。这类窃贼手段比“顺手牵羊”者更辣,抽屉里、被褥下往往都要翻上一翻;胃口也比“顺手牵羊”者大,先盯住现金存折,其次是贵重物品。如果居住的寝室人员混杂,或寝室不锁门唱空城计,则往往给乘虚而入者可乘之机。

三曰钓鱼。用竹竿将晾在窗外的衣服钩走。更有甚者还把纱窗弄开,钩走放在桌、凳上的衣服。夏秋之季,住一楼的同学如缺乏警惕,最易受这种危害。

四曰撬门扭锁。此类盗窃分子手段毒辣,撬开门锁的方式有多种,进门后抽屉、箱子往往撬遍,满屋翻个底朝天。只要值钱的东西都盗,以价值高、易于携带的物品为主。有的则专盗现金存折。

五曰翻窗入室。没有结实护栏,却又有易于翻越、攀登的窗户,包括门上气窗,窃贼都有可能翻入。翻窗入室者与撬门扭锁者的盗窃目标往往相近。

六曰溜门行窃。盛夏时节,一些男生或女生为图凉快,夜间睡觉不关门,小偷趁机入室偷窃“浮财”。有的小偷夜间先偷走门钥匙,白天找机会入室偷窃。一些学生夜间上厕所不锁门,小偷利用时间差,快速入室行窃。

此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也有借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学生寝室,相机行窃等。

六、学生公寓易发生被盗的时间

1、开学时,学生带的现金较多,宿舍串门的人多时。

2、放寒暑假前,学生忙于复习考试时。

3、学生上课时,特别是上午8:30--9:30。

4、夏秋季节,一楼学生开窗睡觉易发生“钓鱼”盗窃。

5、夏季开门多,易发生趁虚而入的盗窃。

七、学生公寓内发现可疑人员应如何处理

1、发现可疑人应主动上前询问,态度应和气,但须问得仔细些。

2、来人回答疑点较多,神情紧张,则要进一步盘问,并要求查看其身份证件。

3、如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其携带有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采取措施拖延时间,并打电话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来人审查。

4、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二是不能随意对可疑人员进行搜查,三是如可疑人员是盗窃分子,要防止其突然行凶或逃跑。

八、猝遇盗贼应如何应对

1、保持警惕,头脑冷静,急而不乱。

2、以正压邪,堵住其逃跑出路;大声喝斥,对其形成威慑,并大声招呼同学捉贼。

3、随机应变,注意安全。援兵未到时,应保持距离,将其置于视线之内;与其周旋,要防止其行凶伤人。

4、如有两个窃贼,同学们人数不够时,应集中力量抓住其中一人。

5、抓获窃贼后,应将其强制控制,并通知或扭送至公安保卫部门。

6、万一无法抓住窃贼,应记住窃贼特征。如年龄、性别、身高、体态、相貌、衣着、口音,以及窃贼其它比较明显的特征,以便向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

九、发现寝室被盗后怎么办

发现自己寝室被盗,不少同学首先想到的是赶紧翻看自己的柜子、箱子、抽屉,看自己的钱财短少了些什么。另一些同学则出于关心、好奇等原因前来围观、安慰。结果,待公安保卫部门接到报案来到现场时,现场的原始状态已发生很大变动,一些与犯罪活动存在内在联系的痕迹、物品已遭到破坏,一些与犯罪毫无关系的痕迹、物证又出现在现场,使得公安保卫人员难以对犯罪活动做出准确判断,影响了破案工作。那么发现寝室被盗该怎么办呢?

1、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坏或被翻动,则很可能盗窃分子已来光顾.应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并告知系有关领导。

2、保护好现场。犯罪现场是判断犯罪分子进行犯罪活动和真实反映犯罪人客观情况的基础,只有把现场保护好了,侦察人员才有可能把犯罪分子遗留下的手印、脚印、犯罪工具等所有痕迹、物品发现和收集起来,而这些正是揭露和证实犯罪的有力证据。如果案件发生在寝室内,可在寝室门前(一楼还包括窗外)设岗看守,阻止同学围观.不能让人进屋,更不能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封闭室内现场。对盗窃分子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柄、锁头、窗户、门框等也不能触摸,以免把无关人员的指纹留在上面,给勘查现场、认定犯罪分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如果发现存折被盗,应尽快到储蓄所办理挂失手续。

4、如实回答前来勘验和调查的公安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回答一要实事求是,不可凭想象、推测;二要认真回忆,力求全面、准确。

5、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反映情况时要尽量提供各种疑点、线索.不要觉得此事无关紧要而忽略;也不要觉得涉及某个同学怕伤感情。公安保卫部门有义务为反映情况的同学保密。

十、怎样发现被盗线索

一般说来,外来人员进入学生公寓作案,如不能当场抓获,同学们是难于发现线索的。但若是内部人员作案,同学们只要留心观察,想些办法,是可以发现蛛丝马迹的。学生干部除向组织反映外,还应及时进行教育、组织工作,善动脑筋的同学也可自己想些点子。关键是要掌握证据,在此基础上做工作,进行教育就主动,有理有据。否则,胡乱猜疑指责,只能造成矛盾,影响团结。还有人在毫无证据情况下凭怀疑自行乱搜一气,动机虽不见得不好,却是一种违法行为。

 

上一条:宿舍防盗意识

下一条:大学生宿舍防盗,警钟长鸣!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