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在“节水日”里反思
发布日期:2017-07-14   浏览:

校水电管理中心近日发起了节水倡导,有感于校内水电使用的浪费,笔者也不觉想起宿舍断水的那些日子……

没有任何预告,也没有什么准备,刚刚断水的晚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状况,楼上的姐妹们往往会纷纷慌了神,紧接着就是一场运水(从其他没有停水的教学楼运水)、集水(从暖水瓶、饮水机甚至是口杯里收集洗刷用水)运动轰轰烈烈的展开。到了第二日早,水要是依旧不来,大家只好又慌张着一大早就开始为洗脸水、刷牙水而奔波。没有了储备的,只好进一步把集水工作做小做细,几个月前的半瓶矿泉水也终会在这一天派上用场。当我们谨小慎微的恐怕浪费一滴水,一两个人一起挤在一个小盆里洗脸时,姐妹们解嘲说,这是我们的“节水日”。

洗手间里确实安静了许多,一个个水龙头都紧闭着,再没有了水龙头里“壮怀激烈”的大水喷涌而出的声音,大家都在守着一个小脸盆小心地拨弄着里边少得可怜的水。坏的水龙头在今天终于也和好的水龙头失去了分别,坏水龙头里也终于没有一滴水可以往外淌了。头脑中,那个关于哭泣的水龙头的公益广告和水龙头那句“请不要让我流泪”的乞求已经远去了,眼前不断浮现的图片已经换成了骄阳下、漠漠黄沙中一双双饥渴又无奈的眼睛和他们片片干裂的唇。

想来很久以来,我们在弃压水井、扁担而去的同时,也早已没有了用大缸去储存水的习惯,水似乎宽裕的绝对没有了任何问题。关于缺水的话题那么容易被我们淡忘,除了水费这个经济杠杆可以稍稍提醒人们拧紧一点水龙头,从我们的行为,你已无法寻觅课本上那个“缺水问题极其严重的华北”。

节水之路其实还很漫长。更加恐怖的是,尽管水价一调再调,尽管许多城市在促使居民节水上采取了许多办法,但依然难见成效。人们富裕了,大手大脚惯了,不会因为一吨水贵了几元钱就控制用水。节水的关键还是需要每个人真正从思想观念上去重视。

人的生存离不开阳光、空气和水,当人类步入现代文明的二十一世纪时,人的生命之源——水,却向人们发出了警报:资源型缺水、工程性缺水、水质性缺水,然而在生活中我们究竟都为节水做了些什么?是的,我们离不开水,城市的繁华和富庶,人类的生存与繁衍,都是水的赐予。可惜的是,我们往往会将之忽视,因此并不懂得节约和珍惜。即便有了一两次切肤之痛,也常常在事过境迁后将其忘记,于是故态复萌。

很多人都知道我国是水资源“大国”,2.8万亿立方米的水资源总量使我国位居世界第四。然而并非所有人都知道我国还是水资源“穷国”。由于庞大的人口基数,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有关专家坦言:21世纪我国面临水安全、粮食安全、石油安全三大安全问题,其中水安全是最重要和最难解决的。

更令人忧心的是,我国既是个缺水的国家,也是个浪费水非常严重的国家。以北京为例,北京人均耗水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是日本的80倍。调查却又显示,北京人均用水量达250升左右,广州市人均用水量每天却已高达350升,居全国之最。

只是把一个烟头扔进马桶,也会用一缸水来冲厕所。这事相信很多人都干过。没公开说出来倒不觉得,一说出来才觉得事情的严重性:一万个人扔一个烟头进马桶,都这么个冲法,岂不是耗去了一万缸水!

许多中国人淋浴,在往身上打肥皂的时候是懒得关水龙头的,据报道,当中国人把这个习惯带到芬兰时,会有芬兰人默默地从隔壁淋浴间跑过去,帮他们把水龙头关上。

芬兰号称“千湖之国”,水资源极其丰富。而中国是严重缺水的国家,水资源人均占有率大大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论水资源条件,芬兰的确比我们优越。但是这位芬兰公民的举动也让我们看到,差距不仅仅在自然资源上,公民的节水意识恐怕更大。

因此,今天中国所面临的水的困境,并非仅仅是“缺水”,而是严重的水浪费。节约用水,是我们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最明智、最理性的选择,也是最根本、最有潜力的途径。这是1年前我国水法修改的一个切入点,也是提出节水型社会构想的基石。节水型社会的建设势在必行。因其意义之重大,有的专家甚至称之为一场关系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革命”。

我们的“节水日”里,由于停水,怨声似乎是理所当然的,埋怨停水,埋怨停水前没有通知,但埋怨过后,细细的去反思一下自己,停水前后自己对水的认识和态度不是很好笑吗,笑够了,我们该尴尬、内疚才是。

待一切恢复了正常,“节水日”的“饥渴”却将为我们所牢记。仿佛是一种预警,让人们对平常从不重视的水,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原来人类是如此不能离开水,原来水是如此之重要。这些本当是常识的判断,因为有了这一天的现实遭遇,而让我们刻骨铭心。假如间歇性断水或限时用水可以不时唤醒我们对水的重新珍视的话,那么这也不失为“节水日”里我们送给大自然和人类自身的一份厚礼。

 

上一条:让自杀远离校园

下一条:宿舍防盗知识

关闭

网站管理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网站招聘

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